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6 15:17: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制度創新重點項目雙過百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三年大變樣

字體:

  新華社上海11月16日電 題:制度創新重點項目雙過百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三年大變樣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胡潔菲

  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雙輪驅動,“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協同發力……挂牌三周年,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交出“答卷”:持續推進108個重點項目建設,水鄉客廳、滬蘇嘉城際鐵路等重大工程開工建設;累計推出112項制度創新,其中38項面向全國復制推廣。

  重點項目加速推進,創新要素更聚集

  11月初,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三白蕩旁,總投資約200億元的恒力長三角國際新材料産業基地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這個基地聚焦生産高端聚酯薄膜,産品可應用于高端鋰離子電池。

  “選址在此,與示范區的改革紅利不無關係。”工廠運營主體康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鞠金虎説,如今醫保同城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都使得公司招引人才成本更低。

  大項目建設帶動區域發展登上新臺階。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華源介紹,三年來,示范區持續推進108個重點項目建設,水鄉客廳、滬蘇嘉城際鐵路等重大工程開工建設;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4%,規上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長10.9%;2021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2411家,較上年增長31.5%。

  與此同時,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各大片區的産業協同能力也在不斷增強。今年年底,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將全部封頂,並在吳江設立資訊和網絡技術學院,實現企業人才培養與技術研發的協同發展。

  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建設工地(9月22日攝)。 (受訪者供圖)

  打造綠色發展新標桿,好風景與新經濟共融

  近處,魚翔淺底、水鳥嬉戲;往北不遠處,充滿現代感的浙大智慧綠洲未來實驗室內,科研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三年來,位于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浙江嘉善片區的祥符蕩,從一片荒地變成了水清岸綠的科研佳地。

  得益于祥符蕩科創綠谷的建設,一個“廢棄村落”也開始向“雙碳科創聚落”蝶變。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總工程師沈磊介紹,祥符蕩科創綠谷附近的“竹小匯”雙碳聚落,通過綜合應用低碳建材、光伏屋頂、地源熱泵等技術已建成項目一期,預計每年光伏發電量23萬千瓦時。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湖光山色、水鄉文脈中探索高品質發展,示范區成立三年來大變樣。

  能夠實時監測帆船運動員心跳資訊的智能手環、光伏建築一體化以及氫能和燃料電池聯供技術……位于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上海青浦片區的同濟大學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成立以來已産出諸多綠色和智慧發展成果。

  “我們要在江南水鄉中服務‘雙碳’目標,為區域經濟更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同濟大學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劉穎介紹,未來,研究院還將繼續聚焦示范區重點項目,探索將低碳交通、體育賽事和文旅産業相結合。

  位于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文旅項目(1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潔菲 攝

  一地創新、三地共用、全域推廣

  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看來,三年來示范區在“無人區”裏闖新路,已成為全國乃至世界觀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窗口。

  聚焦“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示范區三年累計推出112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38項面向全國復制推廣。

  比如,在生態環保領域,生態環境標準、監測、執法“三統一”制度使得三地聯保共治機制更加健全;在公共服務領域,三地醫保參保人員在示范區內異地就醫,無需辦理備案即可直接拉卡結算。

  與此同時,“看得見的手”和“看不見的手”緊握,使得區域發展有了更持久的能量。2020年8月成立的示范區開發者聯盟如今已集聚53家高能級主體,以三峽集團、華為公司等為代表的聯盟成員單位深入參與到生態環保、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等重點項目一線,為示范區建設持續賦能。

  中央和兩省一市政府也對示范區發展給予大力支援。三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將34個示范區項目納入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項目,滬蘇浙聯合出臺對示范區第二批17條支援政策,在省級層面進一步形成合力。

  接下來,示范區還將大力推動一體化制度創新示范向縱深邁進,向長三角及全國有條件的地區因地制宜進行推廣;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開展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探索,進一步完善碳達峰碳中和協同推進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3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