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7 18:04:39
來源:新華網

IMF總裁説全球經濟正經歷“根本性轉變”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0月6日電(記者熊茂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6日表示,世界經濟遭受了多重衝擊,正經歷一場根本性轉變。為應對當前局勢,她呼吁相關國家遏制通脹,共同支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

  格奧爾基耶娃當天在2022年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的前瞻講話中表示,在不到3年時間裏,全球遇到了新冠疫情、烏克蘭危機、氣象災害等多重衝擊,這些因素相互疊加,導致全球價格尤其是糧食和能源價格飆升,引發生活成本危機。

  她説,全球經濟正經歷一場根本性轉變:從一個相對可預測的世界,轉變成一個更加脆弱的世界——不確定性上升,經濟波動增強,地緣政治衝突持續,自然災害頻發。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自去年10月以來,IMF3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2022年和2023年該增長預計僅為3.2%和2.9%。她透露,在下周即將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再次下調明年經濟增長預期。

  談到債務問題時,格奧爾基耶娃指出,超過四分之一的新興經濟體要麼已經債務違約,要麼其債券交易價格大幅下降;超過60%的低收入國家陷入債務困境,或是面臨陷入債務困境的高風險。

  格奧爾基耶娃呼吁政策制定者重點關注3大優先事項:堅決遏制通脹,制定負責任的財政政策,共同支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她還建議相關國家實施改革,共同努力應對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問題,消解全球脆弱性的深層次因素。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5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