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7 17:06:56
來源:新華網

燈光不熄、貨運不停——國慶假期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國際出港貨運站見聞

字體:

  新華社重慶10月7日電 題:燈光不熄、貨運不停——國慶假期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國際出港貨運站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青冰

  收貨、打板、運輸、裝卸……國慶假期的7天裏,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國際出港貨運站,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24小時燈光不熄,只為保障國際出港貨物的運輸。

  重慶空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國際貨運部特貨室的孫文婭和同事們負責國際貨物出港的第一步“收貨”,工作主要包括核實代理人交貨資質、核對貨品名稱和數量、檢驗貨品包裝等。

  國慶期間,工作人員在國際出港貨運站收貨。(受訪者供圖)

  “我們的出港産品主要是筆記型電腦,因其中含有鋰電池,收運需要格外注意。”孫文婭表示,國慶假期,每天大概會有100多噸的筆記型電腦進入貨運站,等待發貨,主要目的地是美國和歐洲各國。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國際貨運業務的忙碌一定程度折射了重慶外貿的發展。去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800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8%。筆記型電腦作為重慶外貿出口的“拳頭産品”,出口值在去年達到2000.9億元。

  特貨室另外一名員工黃霞回憶,她2010年參加工作時,一天出港的全部貨量最多只有2噸多。國際貨運站的業務一年比一年繁忙。以筆記型電腦為例,他們現在最多的時候一天可以收800多噸的筆記型電腦産品。今年上半年,重慶筆記型電腦出口總值繼續攀升,達到973.1億元,同比增長8.6%。

  隨著筆電産業的發展,孫文婭和黃霞最開始所在的貨運部國際室,如今也變成了國際貨運部,人員從當初的12人發展到現在140多人。國際出港貨運站也發生了變化,從3.5萬平方米增加到10.8萬平方米,國際貨郵保障能力達到每年40萬噸。

  除了筆記型電腦,包括汽車、精密儀器、農産品在內的“山城造”産品也成了出港貨物中的“新面孔”。同時,隨著重慶大力發展跨境電商,越來越多的“海淘”産品也從國外進入重慶市場。

  “我們的目標是搭建一條重慶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截至2022年6月,在國際(地區)航線方面,已經開通貨運航線29條。”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有限公司市場經營部國際航線業務經理何路表示,2021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達到22萬噸,同比增長45.6%,創歷史最高紀錄。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