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5 08:40:05
來源:經濟日報

加大對戰略性、基礎性領域的長期股權投資力度——社保基金錨定實業投資

字體:

  記者日前從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獲悉,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保基金會實業投資工作,社保基金會近日出臺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實業投資指引》。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實業投資指引》的出臺,有助于提升社保基金會規范化、專業化的市場形象,更好履行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體責任;有助于發揮社保基金長期資金的優勢和作用,積極把握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機遇,增強實業投資服務國家戰略的新動能;有助于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社保基金會實業投資的理念、策略和標準,從而拓寬合作范圍,深化務實合作。

  《實業投資指引》分為總體要求、基本原則、重點工作和保障措施四個部分,共二十條,明確了社保基金會實業投資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了實業投資管理運營體係。

  據介紹,自2004年起社保基金會開展實業投資,取得了良好業績,特別是近十年來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截至2022年6月末,累計投資規模近3000億元,取得投資收益超過2400億元。其中,直接股權累計投資超過2000億元,投資收益超過1800億元,年化投資收益率約12%;股權基金累計投資超過800億元,投資收益超過500億元,年化投資收益率約14%。

  社保基金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直接股權投資中,我們優選符合國家戰略、關係國計民生的投資項目,以國家管網、京滬高鐵和中廣核風電為代表,持續加大對清潔能源、基礎設施、糧食安全等重點領域的投資布局。在股權基金投資中,我們堅持與市場頭部基金管理人合作,主要投向先進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生物技術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佔比超過56%;投向民生領域、基礎設施領域的佔比分別超過15%和12%。穿透來看,股權基金投資撬動社會資本超過1.6萬億元,為近6000家企業提供資本金支援,覆蓋企業員工人數超過660萬人,獲得國家級獎項40個,投資推動370余家企業上市,超過A股新上市企業數量的8%,取得良好社會效益”。

  實業投資在加速創新資本形成、支援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科技創新企業、促進産業結構升級等方面大有可為,未來發展空間潛力巨大。社保基金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全面、長遠的眼光謀新篇、布新局。

  具體而言,該負責人介紹,社保基金會將緊緊圍繞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持續優化實業投資策略和方向,不斷提高實業投資服務國家戰略的質效;將探索建立既具有社保基金會特色,又與國際接軌的可持續投資管理體系;還將持續加大實業投資力度,提升實業投資在基金資産中的佔比。

  此外,該負責人還表示,社保基金會將圍繞優化直接股權投資結構、優選股權基金合作夥伴、創新合作模式等方面,進一步完善實業投資管理機制和模式。

  一是優化直接股權投資結構。加大對戰略性、基礎性領域的長期股權投資力度,積極挖掘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投資機會,深化與央企、地方國企合作,通過多種投資方式,積極參與央企、地方國企改制引戰、並購重組、非公開發行。

  二是優選股權基金合作夥伴。按照“業績優先、綜合考量”原則,建立對股權基金管理人的問卷調查、初步評價、高管訪談等管理規范。將國家級基金、市場化績優團隊、産業龍頭、優質企業等納入合作范圍。在開展投資合作時,更加注重業績導向,特別是長期業績持續優秀、合法合規運營、具有良好市場口碑的投資機構。

  三是創新合作模式。充分發揮股權基金在支援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的獨特作用,借助基金管理人的專業能力、平臺優勢和資源,探索開展跟投基金、獨立賬戶投資,深化與優秀管理人的合作。(記者 馬春陽)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