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5 07:3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中國虛擬偶像“待爆” 市場今年有望達13億元

字體:

  虛擬UP主收入規模快速增長反超虛擬歌手 超寫實偶像接代言

  中國虛擬偶像市場在2011年後開始以較快的節奏發展,2022年,核心市場規模預計可以達到13億元,未來3至5年增幅將有所下降。

  不過,現階段中國虛擬偶像市場存在侵權現象嚴重、IP單一、變現結構尚未多元化等問題。打造IP、落地元宇宙場景將成為虛擬偶像未來的發展趨勢。

  不是所有虛擬人都是虛擬偶像

  歌手、UP主、博主是主要身份

  虛擬人是通過繪畫、建模等人工技術創造出的虛擬人物形象。而虛擬偶像則有著更高的“標準”,要求虛擬人進行偶像活動,擁有自己的虛擬設定和作品産出。與真人偶像不同,虛擬偶像的人設、活動和知名度更依賴于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創作內容)進行完善,故虛擬偶像與粉絲的距離更近。而在後臺借助動作捕捉設備,實時扮演並填充虛擬偶像設定及內容的人被稱作“中之人”。

  根據視覺風格,虛擬偶像可分為兩種類型:二次元和超寫實。二次元虛擬偶像的視覺形象偏向動漫風格,超寫實虛擬偶像的視覺形象則更類似真人。在此分類基礎上,按照制作方式,二次元虛擬偶像可以繼續分為2D和3D風格,超寫實虛擬偶像可以繼續分為虛實結合和純CG風格。

  現階段,虛擬偶像主要有三個活動身份:虛擬歌手、虛擬UP主和虛擬博主,雖然虛擬偶像通常會以多種活動形式活動在互聯網平臺,如唱歌、跳舞、雜談娛樂、發博文等,但每一個身份有其各自的重點活動形式。完全虛擬的純AI虛擬偶像數量極少,仍然處于探索階段。

  虛擬UP主收入反超虛擬歌手

  超寫實偶像初顯潛力

  艾瑞咨詢發布的《2022年中國虛擬偶像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虛擬偶像行業核心市場規模從2019年以來一直保持著超高的增長幅度,2022年預計將達到13億元。在2019年之前,虛擬歌手貢獻市場主要收入;到2020年,受疫情期間居家娛樂需求上升,以及國內互聯網龍頭企業布局自有虛擬UP主並加大宣發力度等因素影響,中國虛擬UP主的受眾擴大,收入規模快速增長,反超虛擬歌手;2021年後,超寫實虛擬偶像走入大眾視野,其行銷效果得到品牌方認可,開始有一定的商業活動收入。

  作為熱門概念元宇宙的元素之一,虛擬偶像的科技、行銷價值在未來仍然有望進一步增長,核心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但受制于科技的迭代速度,虛擬偶像在短期內不會有較大突破,市場規模增速預計將大幅下降。

  具體來看,中國虛擬歌手發展面臨著“IP單一”的痛點,一般IP難以提升知名度,商業化程度低。例如,洛天依作為中國第一位V家虛擬歌手,在中國V圈粉絲心中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具有極強的先發優勢,許多知名P主在早期創作出優秀的UGC歌曲,其中幾首歌曲更是在全網走紅,使洛天依能夠突破二次元圈層走向現實舞臺。後續推出的虛擬歌手失去先發優勢,競爭對手變多,UGC生態不及洛天依圈子活躍,面臨難以發展至大眾化虛擬偶像的困境。

  虛擬UP主的發展則類似網紅經濟,面臨著營收構成單一、高度依賴“中之人”的限制。目前,虛擬UP主更類似虛擬外殼下的真人主播,其營收結構與許多網紅主播的營收結構極為相似:核心收入來源為直播打賞。然而,與真人主播不同,虛擬UP主在面向企業、商業推廣側的機會較少:只有最頭部的虛擬UP主能夠代言或與品牌聯動。

  雖然虛擬UP主主要以虛擬外表和人設進行活動,但卻難以真正脫離現實:虛擬外表下實時扮演的“中之人”仍然是填充虛擬內容的主力和粉絲關注的核心。行業內陸續出現的負面資訊也表現出:一旦“中之人”或團隊産生負面新聞,虛擬UP主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面臨隱退的局面。現階段,能真正擺脫真人而實現“永不塌房”的虛擬UP主並不存在。

  AI虛擬偶像可規避“塌房”?

  有待進一步探索

  目前,多數虛擬偶像的實時交互演出需要依賴真人動捕完成,虛擬UP主更是與“中之人”綁定,一旦“中之人”出現負面新聞或與制作團隊出現分歧,其扮演的虛擬UP主會發生“塌房”,偶像價值和粉絲粘性將大打折扣。

  虛擬偶像的AI化,可以有效規避這一風險。Siri、小度等AI智能虛擬語音助手都已具備一定的交互能力,但“她們”屬于功能型虛擬人,缺失深入人心的虛擬形象,語音、語調機械感重,不具備較高的娛樂性。作為活躍在文娛賽道的娛樂型虛擬人,一個成熟的AI虛擬偶像,需要具備自動生成與真人接近的動作、聲音,以及與人實時互動的能力。

  近年來,有許多科技公司在聲音和互動兩個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為未來純AI虛擬偶像的落地作出技術積累。

  仍未突破小眾圈層

  虛擬歌手認知度最高

  雖然近年來,隨著虛擬偶像這一概念的熱度持續升溫,人們在各個音視頻平臺都能接觸到虛擬偶像。但是目前虛擬偶像在中國仍屬于小眾愛好,關注者較少,大多數人仍然停留在完全不了解或僅是聽説過的程度。

  據調研結果顯示,有16%的人關注虛擬偶像且觀看過虛擬偶像節目。在關注虛擬偶像的人群中,關注率最高的虛擬偶像類型為虛擬UP主、虛擬歌手和超寫實虛擬偶像,虛擬歌手成為多數人第一次關注的虛擬偶像類型。

  相比非二次元受眾,二次元愛好者對虛擬世界有更高的認同感,對虛擬偶像的接受度、觀看意願也更高。

  據調研結果顯示,在虛擬偶像受眾之中,因喜愛二次元文化開始關注虛擬偶像的人群高達51%,在諸多關注原因之中排名第一,二次元平臺也成為他們最常觀看虛擬偶像活動的平臺。

  並且,93.4%的關注者在2020年之前開始關注中國虛擬偶像,許多關注者同時關注其他地區的虛擬偶像:有78%關注日韓虛擬偶像,32%關注歐美虛擬偶像。與海外虛擬偶像相比,中國虛擬偶像關注者對中國虛擬偶像的評價更積極,每一個評價指標都有接近甚至超過50%的關注者認為,中國虛擬偶像優于海外虛擬偶像,其中,最突出的五個優勢為親和力、語言、外形、人設和才藝水準。

  中國虛擬偶像關注者認為,好看的外形、有趣的人設和專業的才藝水準是一個虛擬偶像最需要具備的三個要素,他們最愛看虛擬偶像唱歌、唱跳、玩遊戲和與其他偶像互動。

  此外,比起周邊的實用性,中國虛擬偶像關注者更在意周邊的觀賞性,最受歡迎的官方周邊為虛擬産品、家居裝飾品和手辦盲盒,具有較好裝飾作用的周邊人氣更高。

  未來發展趨勢

  打造IP、落地元宇宙

  目前,市面上的許多虛擬偶像以技術為核心賣點,在外形、聲音、動作等方面精益求精。不過,報告認為,虛擬偶像的另一大核心“偶像”價值卻不完全依賴于技術。從偶像受眾出發,最影響一個虛擬偶像人氣的元素與真人偶像類似,是外形、人設、才藝內容和親和力。現有的部分虛擬偶像突出強調技術層面的亮點,缺少對于虛擬偶像本身的活動內容填充和親和力的打造,導致其粉絲圈較小,核心粉絲較少,難以形成IP效應。

  現階段,許多B端品牌選擇與虛擬偶像合作,看中的是虛擬偶像作為較為先鋒的“高科技ICON”,具有出色的行銷價值。在未來,隨著科技概念不斷升級,科技水準不斷提高,一個虛擬偶像的核心競爭力將越來越依賴于內容産出,虛擬偶像運營方更需要沉淀時間完善內容,打造IP,實現價值附加。

  此外,線上遊戲和線上社交屬于更容易貼近元宇宙落地生態的典型場景,而虛擬偶像屬于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元素之一,更容易做商業化拓展。在元宇宙場景中,虛擬偶像可以在虛擬演出中登場,近年來,已有虛擬偶像和真人歌手在遊戲中成功舉辦過虛擬演唱會,受到許多玩家的歡迎。(陳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5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