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4 12:52:54
來源:新華網

貿發會議: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或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0月3日電(記者陳斌傑)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3日警告,發達經濟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可能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和長期停滯,造成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和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更嚴重的損害。

  貿發會議3日發布《2022年貿易和發展報告》指出,發達經濟體快速加息和緊縮財政政策,疊加新冠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使全球經濟從放緩變為下行,軟著陸不太可能實現。

  報告認為,在長達十年的超低利率時期,多國央行始終沒有實現通脹目標,也沒有推動形成更健康的經濟增長。任何希望通過更高利率來降低價格卻不産生經濟衰退的想法,都是一種“不謹慎的賭博”。

  報告説,在實際工資下降、財政緊縮、金融動蕩以及多邊支援和協調不足的情況下,過度貨幣緊縮可能將許多發展中國家和一些發達國家引入一段停滯和經濟不穩定時期。

  報告説,2022年世界經濟預計將增長2.5%,2023年減速至2.2%。全球所有地區都將受到增長放緩衝擊,但發展中國家所受衝擊尤為嚴重,其平均增長率預計將降至3%以下,這一增速不足以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將進一步擠壓公共和私人財政空間,破壞就業前景。

  貿發會議秘書長蕾韋卡·格林斯潘説:“我們仍有時間將經濟從衰退邊緣拉回,我們擁有平抑通脹和支援所有弱勢群體的工具。這是一個政策選擇和政治意願問題。”

  貿發會議是聯合國處理有關貿易和發展問題的常設機構,其宗旨是最大限度地促進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投資機會,並幫助它們應對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和在公平的基礎上融入世界經濟。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5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