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23:14:23
來源:新華網

從一個機型到一個産業:C919成為我國航空産業發展“新引擎”

字體:

  新華社上海9月30日電 題:從一個機型到一個産業:C919成為我國航空産業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賈遠琨

  9月,國産大飛機C919完成全部適航審定工作後獲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將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飛機。

  這是2022年7月18日在陜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C919大型客機研制成功,獲得型號合格證,標誌著我國具備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機能力,是我國大飛機事業發展的重要裏程碑。

  C919的研制成功,將成為帶動我國航空産業、高端制造業發展的“新引擎”。 

  市場前景廣闊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自行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于2007年立項,2017年首飛。

  C919獲得型號合格證後,中國民航局將按照有關規章開展運作符合性評審,確定飛行員訓練大綱和型別等級、飛機維修大綱等,為飛機交付後的運作做準備。

  C919將投放到哪些航線?據悉,首家用戶已經進行了計劃安排。從航線安排看,C919將投用于國內主要的航空幹線。

  這是2022年7月18日在陜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今年7月,記者乘坐了C919首飛機長蔡俊執飛的模擬航線試飛東營至鄭州航段。飛機飛行平穩、安靜,艙內寬敞明亮,座椅為“3+3”布局,窗戶相較于同類機型擴大15%,行李箱門為更便捷的下拉式。

  2022年7月21日,C919大飛機第七架機的機組人員準備登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中國商飛公司行銷委主任張小光介紹,C919是窄體機。作為航空市場的主流機型,窄體機在我國民航機隊的佔比約為80%,是民航市場的主力機型。“這個機型市場適用性強,座級從158到192不等,可以根據航空公司和航線設計進行靈活調整。”

  據介紹,為C919商業運營所做的準備早已啟動,包括新機型補充運作合格審定、專業人員培訓、客戶支援保障、航材支援、維修保障等,確保首批C919高品質運營。  

  根據《中國商飛公司市場預測年報(2021-2040)》,未來20年,中國航空市場將接收9084架新機,價值約1.39萬億美元,其中單通道噴氣客機6295架。到2040年,中國的機隊規模將達到9957架,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航空市場。

  我國民航市場規模大、潛力強。如今,國産新支線飛機ARJ21已經進入我國主流航空市場,成為支線航空市場的主力機型,已經安全載客突破550萬人次。“適應性更強、技術更先進、性能更好的C919一定會擁有更廣闊的市場前景。”張小光説。

  近30萬人參與研制,有力帶動相關先進制造業發展

  C919的産業化發展、規模化市場運營,不僅關乎一個飛機型號的成功,更將有力帶動相關先進制造業的發展。

  自立項以來,近30萬人參與了C919大飛機的研制。

  這是2022年7月17日在陜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大飛機的研制,有效提升了我國航空産業配套能級,對國民經濟和相關産業的帶動作用開始顯現。

  在上海臨港,大飛機産業園已初具規模,形成了集設計、制造、試飛、配套于一體的民用航空産業布局,將有助于降低航空工業配套成本,縮短總裝、試飛周期;有助于提高國際合作水準,吸引全球供應鏈在上海集聚,加強研發設計、總裝制造、客戶服務等核心能力。

  專家表示,通過C919大型客機的研制,我國商用飛機産業的創新鏈、價值鏈、産業鏈得到極大的拓展和延伸,帶動了新材料、現代制造、電子資訊等領域技術的集群性突破,提升了國內商用飛機機體結構、機載係統、材料和標準件配套能級。

  這是2022年7月18日在陜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預計到2035年,依托大飛機産業園形成的産業配套,將支撐中國商飛200架以上大型商用飛機的年生産能力,帶動航空産業年産值3000億元以上,推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民用航空産業基地。

  孵化推動航空科技創新

  C919的“引擎”作用還體現在對科技創新的孵化、推動上。C919堅持自主創新、開放合作,先後攻克了一批新技術,錘鍊了一批人才隊伍,帶動了一批産業發展,形成了支撐國産商用飛機發展的能力平臺。

  在C919項目的推動下,中國商用飛機目前已建成2個國家級創新平臺、5個省部級創新平臺、一批公司級試驗室及研究機構。  

  C919成為創新“策源”點,不僅孵化、衍生出一批科技創新成果,也形成了科技創新集聚效應。

  這是2022年7月18日在陜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以中國商飛在上海建設的大飛機創新谷為例,以C919大型客機技術攻關和科技創新為牽引,累計有100余個科研項目入谷,集聚眾多創新人才,建立了多專業融合、多團隊協同、多技術整合的協同創新平臺。

  創新驅動,未來可期。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催生數字經濟到來,為大飛機的研制、生産和運營帶來新機遇。2018年起,中國商飛開始探索5G賦能大飛機智能制造,讓飛機建造效率更高、品質更優,飛機設計能力不斷提升。

  伴隨著飛機制造的智能化水準加速推進,一個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業于一體的現代商用飛機總裝基地正在崛起,並不斷向外輻射,帶動航空産業創新生態加快形成。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