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14:40:04
來源:新華網

一穗玉米兩本賬折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變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9月30日電 題:一穗玉米兩本賬折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變

  新華社記者鄒大鵬、黃騰

  一穗玉米究竟能賣多少錢?金秋時節,記者一行扎進“中國糧倉”黑龍江的田間地頭,在收割機的轟鳴聲中,在玉米採摘聲中,管窺一穗玉米帶來的中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變。

  一穗玉米兩本賬種出天壤之別

  天空湛藍,雲團低垂,北疆沃野上,千裏青紗帳。道路兩側黑土地上玉米秸稈已泛黃,有的地塊玉米棒粗壯正待收割,有的地塊已是“人去棒無”。

  在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東郊鎮廂蘭五村,種了30多年地的“老把式”周春生,正給自家待收的400畝玉米地估産。“預計畝産能達1600斤,比去年增收300斤,目前市價每斤1元左右。”他説,去年村裏新添置大型農機,秋整地時將全村土地深翻養足了地力。

  “收入主要看産量,去除土地流轉和耕作費等1100元,畝純賺500元。”周春生算了一筆賬,他種的大田玉米俗稱“笨苞米”, 省心省事不費力,主要用于糧食收儲、飼料、玉米淀粉和酒精加工等。春耕時種子每斤10多元,播種後除了施肥打藥,幾乎沒啥田間管理,秋收時“按斤賣”,糧販來收。

  十多公里外,望奎縣廂白滿族鄉正白後頭村的鮮食玉米已收割完畢。“‘按穗賣’貴在品質、鮮度,搶收期就那麼幾天,為了減損主要是人工採摘。”海濤農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李學斌也算了一筆賬。他説,市場上鮮食玉米種子每斤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今年畝産約3000棒,合作社加工制成冷凍産品,每棒能賣1.6元至1.8元,去掉土地流轉、種植加工等成本,自産自銷畝利潤約2000元,如果單袋塑封鎖鮮,利潤更高,他們正為此籌建新生産線。

  良種玉米吃香倒逼傳統農業轉型

  同為玉米,4倍利潤,為何種出天壤之別?望奎縣種鮮食玉米,是從鄰縣青岡“取經”,當地已經形成完備的規模化種植、加工和銷售鏈條。

  “關鍵在于優質種源供給和田間精細化管理,尤其有機鮮食玉米成本更高、種植更辛苦,如良種投入、防蟲咬鼠啃、精細收割等,賣到幾元一穗並不稀奇。”綏化市青岡縣新村鄉鄉長殷曉光介紹説,全鄉鮮食玉米種植從3年前1000多畝擴大到如今5000多畝,農民和新型農業主體在“嘗鮮兒”中鼓起了錢袋子,目前鄉裏正在擴建冷庫、新建鮮食玉米漿包和玉米粒等精深加工項目。

  鮮食玉米與大田玉米、青貯飼料玉米不同,記者駐村蹲點時手工採摘,這種玉米比大田早收割近一月,玉米籽粒輕掐即可迸出漿汁,鮮嫩甘甜清香。與大田玉米收割後晾曬不同,運輸車需在30分鐘內將玉米從地頭拉到車間鎖鮮,剝皮高溫蒸煮15到20分鐘後,經冷卻、速凍、分揀包裝和冷藏,全過程式控制制在6小時以內保持最佳口感,農民在家門口季節性打零工採摘,日收入上百元不等。

  “源頭在種,根兒卻在工業化加工和冷鏈物流運輸,小玉米變‘金貴’倒逼著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青岡縣旺九玉米專業種植合作社理事長趙坤曾做過市場調研,他説,全縣鮮食玉米加工企業3年內增加了16戶。目前,全縣鮮食玉米企業已發展到20多戶,年加工能力達4億穗,實現産業集約化發展。

  從地頭到餐桌考驗農業價值鏈重塑

  在哈爾濱市一家大型超市內,市民正在挑選塑封鮮食玉米。一位市民説,這跟小時候在田間地頭用玉米葉燒著吃的“大苞米”不是一個味兒,孩子早餐喜歡吃,自己也會將其作為減肥餐。身邊不少朋友則通過網上直播購買“嘗鮮兒”。

  如何面向餐桌,既種得好、又賣得好?走進位于青岡縣的大董黑土地農業有限公司,投資巨大的一排排廠房和冷凍基地整齊壯觀。公司副總經理尹德才介紹,通過“互聯網+”可追溯體係建設,實現了鮮食玉米全程品質監控,産品銷往北京、上海、福州、廣州等20余個城市。

  圍繞科技、綠色、品質和品牌建設,青岡縣當地研發、引進了10余個優良玉米品種,在播期確定、綠色防治、加工速凍、冷藏運輸等各環節,推廣標準化生産工藝和規程,實現全産業鏈價值重塑。2019年8月,黑龍江省綏化市發布地方鮮食玉米標準,對土壤有機質含量、玉米品種、田間管理等方面都有嚴格要求。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憲介紹,黑龍江省是玉米生産大省。截至2021年,全省鮮食玉米種植面積超過200萬畝,種植規模佔全國十分之一。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