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07:40: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無人機駕駛員:“小翅膀”帶飛大産業

字體:

  從十萬級向百萬級人數發展,無人機駕駛員這一新職業群體正在快速壯大。

  清晨四點半,天剛濛濛亮。在上海市松江區新浜鎮林建村,上海土是寶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何楊陽迎著破曉的晨光,在田間地頭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作為一名“90後”返鄉創業青年,何楊陽的農耕生活有些“炫酷”——帶領駕駛員組裝並展開無人機;六點前操控無人機起飛;按照設定路線往返噴灑農藥;完成作業後控制飛回並降落……

  “每架植保無人機一天可以達到300-400畝的作業量,是傳統人力的20倍。”何楊陽告訴記者,最近植保旺季剛剛過去,村裏的活已經忙得差不多了,合作社的駕駛員開始接一些外面的兼職,多賺點外快。

  “如今無人機的應用領域不斷拓寬,無人機駕駛員在市場上很‘吃香’。”何楊陽説,無人機的普及應用,既是科技進步和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的結果,也給傳統的生産生活方式帶來巨大改變。

  ——“開飛機”種地成潮流

  近年來,隨著農業現代化進程的加快,以及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農業植保無人機等高科技産品開始飛入廣袤的田野。像何楊陽這樣的無人機駕駛員也成了農業“潮人”。

  “無人機駕駛員”是通過遠端控制設備,操控無人機完成既定飛行任務的人員。根據不同工種的準入專業技能條件,其職業發展可以細分到各個領域,如航拍駕駛員、植保駕駛員、巡檢駕駛員、安防駕駛員、航測駕駛員等。

  何楊陽回憶説,在成為植保駕駛員之前,他曾在高校從事技術轉移工作。2014年,何楊陽偶然接觸到無人機,並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18年,他返鄉創業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在為農戶提供農機服務的過程中,深入了解了植保無人機的前景和應用范圍。此後,何楊陽帶領合作社成員一起參加相關培訓、考取執照,成為專業的無人機駕駛員。

  農業植保無人機可代替人工撒播種子、化肥,噴灑農藥,不僅操作簡單、噴灑均勻,而且成本低、速度快、防治效果好,能進一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按照何楊陽的估算,傳統人力拉皮管打藥的植保方式,農戶需要背著藥箱手舉噴桿施藥,7個人的團隊一天僅僅可以完成100畝的工作量,而植保無人機在合格飛手的操作下,每架一天可以對300-400畝農田進行植保操作,效率可以達到20倍以上。

  “要讓更多的植保無人機在家鄉得到普及!”帶著這一想法,何楊陽帶領團隊聯合上海中航欣盛航空技術有限公司成立了無人機植保培訓基地,把周邊的農戶、農機手也培養成了無人機駕駛員。

  “自己田裏完成打藥施肥之後,基地培養出來的無人機飛手也會在植保周期內前往上海其他地區參與統防統治。目前上海地區無人機施藥的價格差不多是10塊錢一畝,對農戶來説是筆很不錯的收入,而且還可以減少無人機的閒置,攤薄購機成本。”何楊陽表示。

  對農戶來説,駕駛無人機是提高效率、增加收入的好途徑;對年輕人來説,圍繞植保無人機的使用、維修、研發,也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農業崗位。

  “現在我們田裏面有一個博士生,一個碩士生,專門負責無人機性能的測試工作,這是農業數據採集分析的重要環節,具有一定的技術含量。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受過更高的教育,具有更強的學習和思維能力,現代化農業對于他們來説也具有更高的自我價值實現空間。”何楊陽説。

  ——“小翅膀”飛出新職業

  2019年,無人機駕駛員被納入國家職業大典,成為了一項新職業。根據人社部同年發布的《新職業--無人機駕駛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2019年無人機駕駛員的相關從業者總數有數十萬人,就業領域以影視航拍、農林植保、電力巡檢、航空測繪四大領域為主,相關從業人數超過總數的55%。

  隨著無人機應用領域和技術的發展,未來,專業的無人機駕駛員需求仍然旺盛。

  工信部印發的《關于促進和規范民用無人機制造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綜合考慮産業成熟度提升後的發展規律,民用無人機産業將由高速成長轉向逐步成熟,按照年均25%的增長率測算,到2025年民用無人機産值將達到1800億元。國際數據公司數據顯示,預計到2025年,無人機駕駛員人才需求量近100萬人。

  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新供給産生新市場,新市場創造新就業。

  以農業植保無人機為例,根據農業農村部的調查,2021年全國植保無人機保有量97931架,同比增長了39.22%。預計未來我國年飛防作業面積將達到50億畝次,全國將需要約30萬架植保無人機,帶動8萬名以上新型農民創業,提供20萬個以上就業崗位,由此帶來的無人機植保服務及專用藥劑市場規模將超過千億元人民幣。

  “作為千億級規模的無人機産業,未來幾年我國無人機駕駛員需求量缺口巨大。”成都市無人機産業協會會長任斌表示,無人機駕駛員成為新職業,將促進我國無人機駕駛員專業化、標準化、職業化培養體係的建立,提高無人機駕駛員的技能、技術水準,解決未來行業發展的人才空缺,對促進産業發展、解決就業等具有重要意義。

  ——“轉”出發展新天地

  無人機駕駛員這一新職業的興起,折射出科技創新和産業轉型的勃勃生機。

  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由2012年的52.2%提高至2021年的60%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3.5%提高至60%以上。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扎實推進,勞動者素質提高,創新能力和管理水準提升,産業鏈逐步向中高端發展,帶動勞動生産效率持續提高。

  在農業領域,“科技成為農業農村經濟增長最重要的驅動力,我國小麥、玉米、水稻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農機裝備對糧食豐産豐收貢獻率顯著提高。”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此前表示。

  業內人士指出,機械化、智能化是農業現代化發展方向,應大力推動信息技術、工業技術加速融合。

  “無人機駕駛員在農業領域的涌現順應了市場的需求,形成了我國農業生産的新業態。”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説,隨著我國農村老齡化程度加深,傳統的農業勞作方式往往不再適用。以無人機駕駛員為代表的現代化農業崗位,更能受到年輕人的青睞,也將為農業現代化轉型增添動力。

  2021年12月,人社部發布了18個新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無人機駕駛員位列其中。“未來無人機在農業領域運用的范圍還會不斷擴大,農業生産現代化帶來的發展空間,將是我們大展拳腳的廣闊天地。”何楊陽滿懷信心地説,“作為新農人,我們也要不斷學習,希望掌握更多的新技能,運用更多的科技手段,推進智慧農業發展。”(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袁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04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