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9 07:55: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業互聯網工程師:為制造業升級插上數字化羽翼

字體:

  讓工業企業的設備“連得上”,讓生産流程“看得清”,讓安全管理“防得準”,工業互聯網工程師就是實現這一過程的“賦能者”。統計顯示,2019年至2021年我國工業互聯網人才需求三年翻了三番,預計2023年需求總量將達235.5萬人。

  近三個月來,用友網絡技術工程師李加金輾轉了河南、山西、福建等多個省份的十幾家企業。他駐扎在生産車間,和企業技術管理員、一線工人工作在一起,摸排企業上“雲”過程中的疑惑和困難。

  “工業App應用場景有什麼拓展?”“傳感設備對安全生産數據的採集是不是能滿足需要?”——帶著企業的需要,李加金忙著對用友精智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的安全生産管理App進行迭代升級。

  “我們每半個月或一個月,就要迭代開發新應用和新産品。化工、冶金、能源這些傳統行業對安全生産智慧管控平臺的需求十分迫切。”李加金對記者説,近年來他明顯地感受到,傳統産業利用數字化轉型的腳步正在加快。

  ——人才需求三年翻三番

  打通産品設計、生産、管理等制造活動各個環節的資訊流,工業互聯網是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有力支撐。

  三年前,面對快速增長的工業互聯網市場需求,李加金從制造業的軟件開發轉向更細分的領域——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智慧管控平臺和架構的研發設計,成為一名“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

  李加金的工作,囊括了網絡架構應用設計、智能感知層開發以及硬體整合,從而通過一張工業互聯網和連接數萬終端的上層智慧應用,讓工業企業的設備“連得上”,讓生産流程“看得清”,讓安全管理“防得準”。

  如今,李加金口中的“連得上”“看得清”“防得準”,已經在閩源鋼鐵、新鋼聯、新業能化等數百家工廠得以實現:工作人員手持檢測儀,打開工業App掃描、記錄,設備安全巡檢的數據實時自動上傳到後臺雲端;關鍵設備在“雲”上運轉,智能感測器結合AI演算法,對溫度異常、液體滲漏等實時監測、及時報警,工作人員通過一塊電子螢幕就可以對全廠安全生産情況一目了然。

  “工業互聯網在為企業降本增效的同時,也讓企業安全生産從事後應急變為事前預防,擁有了全局防控的能力。”李加金説,他下一步要提供更多工業App輕量化設計,並將智能演算法、AIoT等技術融合到更多場景中,讓産品更好用。

  近年來,像李加金這樣的工業互聯網從業者數量迅速增長。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發布的《工業互聯網産業人才需求預測(2021年版)》顯示,工業互聯網人才需求連續三年保持高速增長,2019年至2021年增長率三年翻三番,預計2023年我國工業互聯網人才需求總量將達235.5萬人。

  ——新技術生成新職業

  2020年,人社部將“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作為新職業正式發布,納入國家職業目錄。

  隨著工業互聯網持續催生新模式新業態,像“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一樣,相關的新職業不斷涌現。據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測算,我國在2019年至2022年連續四年發布了5批74個新職業,工業互聯網相關新職業達31個,佔新職業總數的41.9%。

  “工業互聯網相關新職業充分體現數字技術變革趨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培訓中心負責人孫楚原表示,一方面,數字新技術推動數字職業化,催生了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另一方面,數字技術在不同行業的融合應用,帶動了傳統職業數字化轉型,例如農業、服務業等行業的數字化技術員。

  孫楚原介紹,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相關從業人員,是需要掌握操作技術與信息技術的復合型人才,不僅要熟悉工業生産控制、生産管理,還要具備工業網絡互聯、數據採集、數據分析、工業應用開發等能力。

  事實上,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數字化發展浪潮,我國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從各項政策文件中可見一斑。工信部連續發布的《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均強調加大人才保障,政策要求不斷細化深入。

  從地方層面看,全國31個省份出臺了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和引進相關政策,提出“強化工業互聯網人才隊伍支撐”“加強工業互聯網相關學科建設”“暢通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間人才流動渠道”等若幹措施。

  “培養數字人才,工業互聯網是主戰場。”孫楚原説,當前世界各國正處于搶抓數字人才的關鍵期,全面謀劃、係統施策,培育工業互聯網人才將為我國打造數字化發展新優勢提供寶貴機遇。

  ——映射數字化轉型走深走實

  人才需求的激增,映射出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與應用不斷走向縱深。

  近五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逐步壯大。目前工業互聯網已經全面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助力制造業、能源、礦業、電力等各大支柱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7900萬臺套,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

  深入萬企千園的同時,“5G+工業互聯網”、邊緣計算、數字孿生等新興領域創新活躍,帶動新型工業設備、網絡、軟件加快創新,新興産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已破萬億元。

  “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正處于起步探索轉向規模發展關鍵期。”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説,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快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研究出臺一批支援工業互聯網、“5G+工業互聯網”發展,助力穩經濟、保安全的新政策舉措。協同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與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工業互聯網在全球制造業大國、強國已得到大力推廣應用,這一産業發展趨勢必將影響人才發展。

  “我國工業互聯網從概念普及進入快速成長期,人才是第一資源,也是工業互聯創新發展的關鍵。”孫楚原説,作為新一代技術的弄潮兒,數百萬工業互聯網領域從業人員將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04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