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18:27:22
來源:新華網

“創”出新活力 “轉”出新局面——民營企業“數智化”發展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創”出新活力 “轉”出新局面——民營企業“數智化”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羽佳、孫飛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制造企業比亞迪在疫情疊加“缺芯”等不利因素影響下,營業收入達1506.07億元,同比增長65.71%。9月5日,比亞迪迎來今年內第100萬臺乘用車出貨,成為年內新能源乘用車銷售首個突破百萬臺的車企。

  今年以來,比亞迪在研發方面累計投入64.70億元,同比增長46.63%。截至今年6月底,比亞迪全球累計申請專利達3.7萬項、授權專利2.5萬項。

  無獨有偶,記者採訪發現,多家民營企業通過聚焦“數智化”實踐,推動企業不斷跑出加速度,實現效益持續增長。

  位于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的西部牦牛産業集團生産中心內,全自動多列袋式奶粉包裝機高效運作,節能環保的電極式蒸汽鍋爐取代燃煤鍋爐為鮮奶滅菌、幹燥等提供熱能……近年來,這家有60多年歷史的牦牛乳制品企業,通過技術革新,打造生産清潔化、設備自動化、管理信息化的現代化制造模式,使公司在生産效率、産品良品率、能源利用率、降低運營成本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由于管理和生産模式不斷升級,企業今年5月就開始大批量收購牦牛鮮奶,比往年提前了一個月,收奶量大大增加,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了33%。”西部牦牛産業集團奶源中心總經理彭措扎西説,産值的增加,有效拉動了當地牧民增收致富,助力鞏固當地脫貧攻堅成果。

  圖為西部牦牛産業集團生産中心。(受訪企業供圖)

  對越來越多民營企業而言,創新已不再是“可選題”,而是實現持續快速發展的“必答題”。

  “企業從小到大,從做簡單業務到做復雜業務,從國內走向國際,離不開研發和創新。”煙臺傑瑞石油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坤曉説。這家企業近五年來研發投入已累計達15億元,擁有10余個國家和省部級科技創新平臺,在全球擁有10個研發基地。

  領先的技術創新能力支撐企業效益屢創新高。今年上半年,傑瑞股份實現營收45.6億元,同比增長24.28%;凈利潤9.95億元,同比增長28.33%。“企業將持續加大研發與創新投入,提供具有競爭力的産品和解決方案。”王坤曉説。

  面對國內外市場日新月異的變化,“數智化”轉型成為許多企業變中尋機、難中求進的最優選擇。

  作為服務國內一線家電品牌的傳統制造企業,江蘇江南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面臨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下遊家電品牌需求低迷等多重考驗。為尋求破局之道,企業總投資3.1億元,規劃建設了集智能化車間、研發中心、配套設施等于一體的“智慧工廠”,已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數智化’轉型是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大勢所趨。”江南實業集團總裁劉萍説,“得益于‘智慧工廠’的投産,集團生産效率提高了很多,上半年在疫情影響下仍完成了85.3億元的營收,上繳稅金同比增長了8%。”

  圖為江南集團“智慧工廠”的立體智能倉儲裝備。(受訪企業供圖)

  民營企業能夠踏踏實實搞研發、實實在在促轉型,離不開政策環境的持續優化。

  作為一家長期致力于科技創新的民營企業,西安西電捷通無線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或授權的專利數量目前總計突破1000項。“近年來我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不斷提升,讓我們可以更安心投入技術研發,促進技術成果轉化。”西電捷通董事長曹軍説。

  近年來,一係列政策舉措陸續出臺,支援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計劃安排100億元以上獎補資金,再培育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持續加強産權保護,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體制機制問題;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圍繞減稅降費、金融支援等出臺一係列紓困舉措,讓企業創新力充分涌動……

  在創新支援政策引導下,民營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高研發産出率,切實發揮創新在企業高品質發展中的引領作用。

  全國工商聯日前發布的《2022研發投入前1000家民營企業創新狀況報告》顯示,上年度研發投入前1000家民營企業的研發費用總額1.08萬億元,佔全國研發經費投入的38.58%,佔全國企業研發經費支出的50.16%;同比增長23.14%,增速比全國高8.5個百分點,比全國企業高7.9個百分點。54.7%的企業具備高技術、高成長、高價值屬性。

  “一係列護航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制度持續出臺,激勵企業在復雜環境下,提升技術研發積極性,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向高品質發展不斷邁進。”曹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3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