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5 07:44:23
來源:人民日報

服務精準性、便捷性、可及性不斷提升——智慧財産權越來越有保障

字體:

  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總數已達1300余家,2021年辦理維權援助申請4.7萬余件,提供咨詢指導服務約4.1萬次,舉辦智慧財産權公益研討、培訓831場……記者近日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了解到,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全國一張網”持續完善,服務精準性、便捷性、可及性不斷提升。

  拓展服務網絡

  提高工作效率

  近年來,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快速發展,覆蓋面逐步擴大,服務水準不斷提高,有效維護了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的合法權益。根據國家智慧財産權局2020年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的指導意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形式包括公益援助,組織提供公益研討、培訓,組織提供智慧財産權侵權判定參考意見等。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詹映認為,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可以為我國智慧財産權行政保護、司法保護以及仲裁調解、誠信體係建設等機制的有效運作提供有力支援。

  2021年9月,江蘇南通的一家紡織品公司發現,企業自主研發並取得外觀設計專利的産品遭遇侵權。這家企業將情況反映到中國南通(家紡)智慧財産權快速維權中心(以下簡稱“南通快維中心”),該中心第一時間調查確認並出具侵權認定,幫助被侵權企業挽回損失。

  2013年1月成立的南通快維中心是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正式批準成立的國內第二家快速維權中心。南通快維中心主任陳前介紹:“南通快維中心通過加快專利預審、設立24小時智慧財産權侵權投訴舉報窗口等方式,縮減權利人維權的時間成本,有效提高了智慧財産權維權效率。”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近日發布的《2021年全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進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服務網絡不斷拓展,推動智慧財産權服務向基層延伸。截至2021年,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總數已達1300余家,新增機構300余家。

  鼓勵企業創新

  精準對接需求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援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加大工作力度,積極響應和落實相關政策,以中小微企業、展會等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新對象、新領域、新模式等為重點方向,開展各項維權援助工作。

  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市、縣(區)兩級智慧財産權糾紛調解維權援助服務站,以裝備制造、現代農業、冰雪文化等領域為重點,為多家市場主體提供專業服務。

  同濟大學中歐創新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教授單曉光認為,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是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的重要一環,持續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智慧財産權援助服務,讓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政策不斷觸達“中小微”,對于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具有很強的促進作用。

  《報告》顯示,2021年,全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為中小微企業辦理維權援助申請約3.4萬件;18個省份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渠道開展專項調研,精準對接維權援助服務需求。

  單曉光説:“當前,很多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亟待提升智慧財産權風險防控意識和糾紛應對能力。”《報告》顯示,2021年,24個省份通過建設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組建專業機構庫和專家庫等方式建立健全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機制;12個省份通過簽署省內外合作協議、建立海外智慧財産權法律庫和案例庫等方式,加強海外維權援助資源與資訊共用。

  同時,2021年,26個省份積極組織維權援助機構及智慧財産權專家入駐展會,為展會、交易會、大型體育賽事、創新創業活動等提供維權援助服務283次,同比增長9.3%。

  健全法規體係

  探索社會共治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和行政執法,健全仲裁、調解、公證和維權援助體係,健全智慧財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十四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要求“探索維權援助社會共治模式,鼓勵高校、社會組織等開展維權援助工作”。

  目前,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對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需求更加強烈、更趨多樣。2021年,中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網總訪問量達220萬次,同比增長371.8%。全國舉辦智慧財産權公益研討、培訓831場,參與人次達29.8萬以上。

  詹映認為,開展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有助于權利人高效便捷地維護合法權益,與現有的司法保護、行政執法、仲裁等形成協同保護格局。

  “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數據顯示,十年來,全社會對智慧財産權保護滿意度全方位提升。2021年全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80.61分(百分制),相較于調查啟動之初(2012年)和“十三五”初期(2016年)分別提高了16.92分和8.23分。(記者 谷業凱)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2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