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4 18:16:32
來源:新華網

美聯儲加息推動美元大幅走強

字體:

  新華社紐約9月23日電 (財經觀察)美聯儲加息推動美元大幅走強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美聯儲繼續激進加息帶來的利差效應加劇了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推動美元持續走高。與此同時,市場人士並不看好其他國家加息或幹預市場的操作能夠持續穩定本幣,美元在貨幣政策、地緣政治、經濟表現和市場避險需求等因素作用下表現強勢。

  21日,美聯儲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推動美元持續走高。數據顯示,美元指數在23日罕見上漲1.65%,當日匯市尾市收于113.1890,升至20年來高點。

  標普全球23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9月份制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綜合指數繼續走低。歐元區經濟衰退前景令歐元對美元匯率當日下跌1.5%,跌至1比0.97,刷新了歐元對美元匯率近20年低點。

  由于英國政府在23日宣布包括大規模減稅在內的一係列措施,市場對英國政府管理負債的能力感到擔憂,進而拋售英國國債,英鎊對美元匯率下跌3.5%,跌至37年來最低水準。

  由于美聯儲和美元在全球貨幣市場佔據主導地位,大多數國家在制定本國貨幣政策時都會把美聯儲貨幣政策作為重要考量因素。美聯儲激進加息所帶來的貨幣政策急速轉向迫使很多國家為了保持宏觀經濟穩定不得不跟隨美聯儲加息,但由于跟隨式加息潮惡化全球經濟前景,市場資金進一步追逐美元避險,要持久穩定本幣難以奏效。

  為抑制通脹,瑞典央行20日宣布,將基準利率提高100個基點至1.75%。這是自1993年以來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調基準利率。隨後,日本央行決定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日本財務省罕見地直接幹預外匯市場,以阻止日元繼續貶值。瑞士央行22日超預期加息75個基點,英國央行在當日則加息50個基點。

  市場認為,本幣貶值的趨勢扭轉依賴于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或加息的停止。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英國央行加息不大可能扭轉英鎊跌勢。結構性赤字和英國脫歐很可能會繼續令英鎊承壓,難以很快反彈。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還表示,由于美日貨幣政策分化和經常賬戶失衡,單方面幹預不大可能扭轉美元對日元匯率的上漲趨勢。

  美國富國銀行證券公司經濟學家布倫丹·麥肯納表示,只要日本與其他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勢分化依舊,在今後三至六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日元將會進一步走弱。

  荷蘭商業銀行表示,鑒于歐洲能源危機令瑞典克朗等歐洲高波動性貨幣變得脆弱,瑞典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短期內將難以使瑞典克朗走強。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激進的加息政策、地緣政治緊張和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加重避險情緒,並將為美元帶來支撐,致使美元對一些主要貨幣匯率仍可能在近期創下新高。

  線上經紀機構嘉盛集團全球研究團隊主管馬特·韋勒表示,英國經濟在未來多個季度陷入滯脹的風險大于美國經濟。如果能源價格持續上漲或通脹持續高企,歐洲大陸經濟將面臨嚴重衰退,可能加速英鎊對美元匯率跌至平價的進程。

  對于新興市場而言,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認為,現在還看不到新興市場貨幣得以喘息的機會。融資成本上升和全球增長放緩的前景,對新興市場貨幣來説不容樂觀。同時,地緣政治風險也對新興市場貨幣帶來壓力。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02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