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3 22:01:07
來源:新華網

兩翼齊飛 灣區振翅——橫琴前海這一年

字體:

  新華社廣州9月23日電(記者王攀、王浩明、趙瑞希)2021年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簡稱“橫琴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簡稱“前海方案”)。一年以來,珠江口東西兩岸的橫琴和前海兩翼齊飛,助推大灣區振翅翱翔。

  産業引擎澎湃新動能

  今年上半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3.93億元,同比增長2.5%。實現經濟穩健開局,離不開“四新産業”所凝聚的澎湃發展新動能。

  統計數據顯示,合作區成立以來,新成立企業超過4000戶,其中“橫琴方案”確立的科技研發和高端制造産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産業、現代金融産業等四大産業新成立企業佔比達77%。今年上半年,橫琴的積體電路産業産值同比增長32.7%,芯耀輝、集創北方、壁仞科技等一批企業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新産業蓬勃生長的背後,是橫琴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推動。合作區成立以來,橫琴出臺了降低企業綜合成本十條措施,“雙15%”稅收政策落地,實現商事登記“跨境通辦、一地兩注”等。

  在珠江口東岸的前海,得益于多年的制度創新,新興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2021年,前海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715.07億元、增長10.5%,微眾銀行、平安智慧城市、豐巢科技等企業躋身獨角獸行列。

  9月2日,深港兩地聯合發布《關于支援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十八條措施》,進一步拓寬深港私募股權基金合作渠道,助力科創企業乘風破浪,佇立潮頭。

  “在前海,企業不論是在孵化期、加速期,都能找到合適的資源解決財務相關問題。”禹創半導體(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謝玉軒説,目前公司發展迅速,營業收入已突破1億元。

  粵港澳融合緊密深入

  9月15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二線”通道橫琴大橋、橫琴隧道、深井通道、橫琴碼頭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完成主體結構施工,相關工程計劃于今年12月底完成。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秘書長、執委會主任李偉農表示,項目建成後將有利于促進合作區與澳門之間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安全流動,推動琴澳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注入新動能。

  合作區成立一年以來,橫琴持續打造趨同澳門的創業、就業、生活環境,琴澳一體化加速推進。一年來,橫琴新增澳資企業超過700家,現有澳資企業超5000家;橫琴口岸出入境人員超過700萬人次,車輛超過100萬輛次。

  前海“擴容”後,也在加緊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便利港人港企北上發展。今年6月,前海發布惠港九件實事,覆蓋住房、創業、服務、就業等方面。今年7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開園,夢工場係列産業空間擴展至13.9萬平方米。截至今年8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共計610家,其中香港團隊338家。

  “我感覺整個園區的創業氛圍越來越濃鬱,進駐的創業團隊也更符合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特色。”首批入駐夢工場北區的Bays Work加速器創始人、前海香港商會副會長鄭思怡説,“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港人港企、創業團隊在夢工場實現夢想騰飛。”

  體制機制探索新路

  橫琴和前海,不僅僅是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粵港澳合作的試驗田,更是為深化改革開放、體制機制創新探路的“排頭兵”。

  一年前,“前海方案”印發,賦予前海“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重大任務。前海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年裏,前海積極探索科技體制機制創新路徑,出臺相關措施,從深港澳創新要素跨境融通、深港澳科技合作創新生態、智慧財産權生態係統、數字經濟、海洋生態五個維度,構建前海科技創新政策的框架支撐。

  一年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內地和澳門公務員共同組成管理隊伍,在橫琴探索“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秘書長、執委會副主任聶新平説,合作區第一時間成立了政策創新和規則銜接的專職小組,已經明確了12個規則銜接路徑,推出了30項年度的規則銜接任務清單。

  “執委會裏有31名澳門同事,我們每天在一起圍繞著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個目標,相向而行,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取得了很多創新性突破。”聶新平説。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