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2 20:17:26
來源:新華網

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達成六方面成果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王雨蕭)記者22日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21日下午閉幕。本次論壇中,各方就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戰略規劃、信息技術在稅收徵管能力建設中的應用、稅務人終身學習體係建設等議題進行研討,達成了涵蓋六個方面涉及多項內容的重要成果。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指出,過去一年,合作機制參與各方齊心協力,合作機制各項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果。王軍還向與會代表分享了中國稅務部門近年來在加強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方面的探索和實踐,並提出持續深化合作機制建設、持續完善共用平臺建設、持續推進智慧稅務建設三點倡議。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達成了六方面重要成果。

  ——發布《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面總結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成果,明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稅務部門在稅收徵管能力建設方面的共同目標,並鼓勵其他國際組織和業界參與其中。

  ——形成“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課程體係方案。從制度、管理、服務、合作四個維度,形成一套業務界定清晰、梯度層次分明的課程體係,內容涵蓋“稅收制度、稅收徵管及數字化、稅收營商環境及納稅服務、稅收合作”等四個主題。

  ——組建聯盟專家師資團隊。目前已邀請來自13個國家(地區)的26位專家加盟。26位專家擅長的專業覆蓋稅制建設、稅收徵管及信息化、納稅服務、稅收爭議解決等多個領域。

  ——建設“一帶一路”稅務學院網絡。此項成果主要體現為成立利雅得“一帶一路”稅務學院,該學院以阿拉伯語為培訓語言,一方面將依托學院現有資源開展培訓,另一方面也將共用聯盟課程、師資和相關知識産品,為學員提供更高品質的學習平臺。

  ——制定《“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實施細則(試行)》。進一步明確聯盟的職能和定位,確定聯盟工作重點,優化組織架構,完善內部管理規定與職責分工,明確聯盟開展各項工作的運作規則和程式性規定,指導和推動聯盟工作開展更加科學、規范、高效。

  ——發布《“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年度報告》。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