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7 17:50:24
來源:新華社

財經深一度丨從500強榜單看中國大企業10年之變

字體: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日前發布“2022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今年入圍的500家企業2021年營收總額達到創紀錄的102.48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4.08%,進入排行榜的門檻(最低合並營業收入)也提升至446.25億元。

  中國大企業的“成長密碼”是什麼?有何發展趨勢?梳理分析近10年500強榜單,不難找到答案。

  9月6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2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國企聯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50.02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02.48萬億元,資産總額從150.98萬億元增長到372.53萬億元,分別增長了1.05倍、1.47倍;同期,500強企業凈利潤從2.17萬億元增長到4.46萬億元,翻了一番多,與營收增長基本保持同步。

  在“全球賽場”上,中國企業同樣在奮力奔跑。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2001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只有10余家,此後這一數字逐年攀升;2013年中國上榜的公司總數已經達到95家;2019年排行榜上中國企業以129家的數量首次登頂;今年,145家中國公司上榜,繼續位居各國之首。

  “總體上看,我國大企業已經成為世界大企業群體中的重要力量。”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説。

  取得這份成績單並不容易。近年來,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在實現“量的飛躍”的同時,中國500強企業不斷追求“質的提升”。

  一手做“減法”,一手做“加法”。10年來,中國企業500強的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一方面,化工、冶金、建築、地産等傳統産業入圍企業數量持續減少,上榜企業也加快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先進制造業、互聯網服務、物流及供應鏈等領域入圍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新興産業企業快速發展壯大。

  今年的榜單中,有7家風能、太陽能設備制造企業,7家互聯網服務企業,3家動力和儲能電池企業,文化娛樂和教育服務領域也分別有1家企業上榜。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命脈。10年來,中國500強企業研發投入規模穩步抬升,呈現出一道上揚曲線。2022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規模突破1.45萬億元,佔當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的一半以上,持有各類有效專利超過166萬件,與2013年500強相比,研發投入規模、有效專利數量分別增加了1.67倍、4.01倍。

  成績令人振奮,但同時應該看到,中國大企業在做強、做優的路上任重道遠:營收規模上來了,但企業在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品牌影響力等方面與世界一流企業差距明顯;大企業在能源、金融等行業更為集中,而在與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相關的産業中的影響力亟待提升……

  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指導意見》,為加快建設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了行動綱領。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參與國際合作競爭,都迫切需要造就一大批世界一流企業作為強大支撐。”朱宏任表示,在當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扎實推進一流企業建設,建設強大企業群體,需要我們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業內專家認為,下一步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深化企業改革,推進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企業持續轉型升級,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産業體係完備,政策穩定性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産業升級空間巨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主任郝玉峰表示,只要我們知難而上、守正創新,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就能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推動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取得新的發展成效。(記者王希)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8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