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7 15:34:19
來源:新華網

增面積、育良種、延鏈條——黑龍江黑河大豆産業發展調查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9月7日電 題:增面積、育良種、延鏈條——黑龍江黑河大豆産業發展調查

  新華社記者劉偉、管建濤、劉赫垚

  擴種大豆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重要內容。作為我國大豆主産區,黑龍江省黑河市多舉措推進大豆擴種,今年大豆種植面積約佔全國七分之一。圍繞大豆擴種、育種、産業發展等持續發力的黑河,深入探索大豆振興新路。

  增面積,大豆同比增加25%

  在位于黑河市愛輝區的現代綠色農業科技示范園區,採用110釐米大壟密植栽培模式的大豆長勢良好。微風吹過,大豆秧輕輕擺動,一眼望不到邊。

  這是位于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的一處大豆田。新華社記者劉赫垚 攝

  “今年全市80%的耕地都種上了大豆。”黑河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林清河介紹,為高效推動大豆擴種,黑河市成立工作組,開展面對面、點對點宣傳,為農戶講解政策,算“經濟賬”。

  針對全市規模經營佔比較高的實際情況,黑河市把大豆擴種重點聚焦在合作社和種植大戶上。“擴種大豆”成為當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謀劃生産的關鍵詞。

  忙完夏管工作的愛輝區合益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傑正對今年的收成充滿信心。“種大豆相對簡單,補貼還多,社員種植積極性比較高。”

  推進擴種必須做實服務和保障。“農技人員深入鄉鎮村屯、田間地頭,開展指導服務,幫助種植戶解決擴種大豆的實際困難,提高豆農科學種植能力。”愛輝區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張鳳琴説。

  數據顯示,黑河市今年實播大豆面積1569.3萬畝,同比增長25%。

  育良種,打造國家級良繁基地

  黑河市下轄的縣級市五大連池和北安,近年不斷加強大豆種業基地建設。

  作為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五大連池市良種繁育基地面積常年穩定在120萬畝以上,年産大豆良種15萬噸以上,銷售量約佔北方“春大豆”主産區市場份額50%。

  五豆188、登科13號、黑河43……走進五大連池市富民種子集團有限公司銷售展示大廳,一捆捆不同品種的大豆一字排開。

  在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富民種子集團有限公司銷售展示大廳,一捆捆不同品種的大豆一字排開。新華社記者劉赫垚 攝

  成立于2004年的五大連池市富民種子集團有限公司是農業産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公司負責人柴淑坤説,企業年銷售大豆種子2萬多噸。

  同為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的北安市,近年來不斷壯大繁育基地規模,逐步形成大豆種業産加銷和育繁推一體化良好局面。

  北安市大龍種業有限責任公司集農業生産、育種研發、經營推廣等為一體,總經理吳輝説,公司已自主研發選育出龍達4號、龍達5號、龍達130等18個大豆品種,未來將繼續擴大科研育種投入。

  目前黑河市共有大豆種子企業45家,培育自主智慧財産權大豆品種195個,其中黑河43這一品種年推廣面積1000萬畝以上,已累計推廣種植超1億畝。

  延鏈條,科創賦能産業振興

  不久前,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與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黑河分院合作,對我國大豆花粉低溫保存的關鍵技術進行研究,取得了新突破。

  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韓天富説,這對補齊我國大豆育種關鍵技術短板具有重要意義。

  多年來,黑河市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加速大豆産業發展的推動力,依托科研機構建成“黑河大豆”院士工作站,著力攻破種業技術難題。

  科技在助力大豆種業振興的同時,也在産業鏈延伸方面“大顯身手”。近年來,黑河市一款“網紅”産品“大豆冰激淩”,憑借其清甜的口味被不少消費者喜愛。

  “這是企業與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結合現代生物技術與創新工藝,推出的多款以大豆為原料的食品之一。”黑河市瓦利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德坤説,公司正依托科技持續提高産品附加值,産品市場和銷路不斷拓寬。

  今年8月,“中國農業科學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黑河市委書記李錫文説,黑河市將深化與科研院所、企業的合作,共同打造具有活力的新興大豆産業基地,推動大豆産業振興。(參與採寫:侯鳴)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8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