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6 19:07:41
來源:新華網

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車産業走勢穩健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車産業走勢穩健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6日在工信部舉行的“大力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業”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進一步優化“雙積分”管理辦法,加快新體係電池、車用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提升關鍵零部件供給能力和資源保障能力。

  從破除新能源汽車市場地方保護、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到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政策不斷。今年1月至7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327.9萬輛和319.4萬輛。在政策助力下,新能源汽車産業應對疫情等多重因素帶來的挑戰,保持了快速發展的趨勢。

  在重慶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數字化組裝線上一臺臺機械手臂不斷舞動;賽力斯鳳凰智慧工廠已正式投産,用來滿足後續快速上量的産能需求……談及企業發展,賽力斯相關負責人信心滿滿。踏上産業的風口,上半年,賽力斯新能源汽車累計産銷量分別較去年同比增長255.12%和204.51%,公司新能源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80.8%。

  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産業克服疫情影響率先恢復,拉動制造業平穩發展。産業走勢穩健,離不開生産和供應鏈的有力保障。

  今年以來,工信部聚焦汽車這個重點行業,聯合各地各部門搭建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協調平臺,建立汽車企業零部件庫存“紅燈”預警、大宗原材料供應“紅黃藍”預警協調機制。從用工、用能到用料,各地各部門和一線企業共同努力,推動産業鏈快速恢復。

  “通過!發往下一工序!”在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桐鄉智慧工廠內,第4批哪吒汽車相關組件驗收完畢,發往焊裝車間。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關負責人説,在産能擴大關鍵期,國網浙江桐鄉市供電公司提供能效診斷、節能改造等服務,加急到府增容供電,及時滿足生産用能需求。

  推動生産快速恢復的同時,延續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取消二手車遷入限制……有關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的政策接連出臺。國家稅務總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406.8億元,同比增長108.5%,其中7月免征車購稅71.7億元,同比增長119.1%。

  政策推動下,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同比均增長120%,新能源乘用車銷量中自主品牌佔比達到81.2%,比2021年提高4.8個百分點。一批新能源車企快速發展,比如,比亞迪上半年累計銷售新能源汽車超64萬輛,同比增長超過300%。

  産業發展勢頭迅猛,帶動動力電池、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和重點領域的創新活躍。不久前,寧德時代發布麒麟電池,體積利用率突破72%,可實現整車1000公里續航;國軒高科研發的半固態電池預計今年將實現小批量裝車;百度在今年7月推出第六代量産無人車,今年第二季度,百度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臺蘿蔔快跑運營規模持續擴大,提供了28.7萬次乘車服務……

  “行業上下遊企業不斷加大創新投入,積極探索新型商業模式,産品性能大幅提高。”郭守剛説,從技術水準看,大規模量産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270瓦時/公斤,相比2012年提高1.3倍,全新設計、正向開發車型成為主流,部分車型續駛裏程超過700公里。

  郭守剛表示,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新階段,但還存在支撐能力有待提升、融合發展不夠等問題。工信部將加快編制産業綠色低碳發展路線圖,加快新體係電池、車用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推進“車路網雲圖”一體化發展。同時,優化産業鏈布局,持續完善標準體係,提升新能源汽車安全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8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