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05 22:23:46
來源:新華網

農業農村部公告第一批國家農作物、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于文靜)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種業振興決策部署,深入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行動,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告第一批72個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和19個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名單。

  這是記者5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消息。國家農業種質資源庫(圃)是我國種質資源安全保存與共用利用的重要設施,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和公益性特徵,承擔著種質資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準鑒定、共用交流等重要任務。

  此次公告的國家農作物、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分布在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體現了不同物種的地理分布及生境特徵。其中,第一批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包括長期庫1個、復份庫1個、中期庫15個、種質圃55個,基本構建了以長期庫為核心,復份庫、中期庫、種質圃等為依托的我國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體係;第一批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保護庫包括長期庫1個、專業性種質資源庫18個,涉及食用菌、肥料微生物、植保微生物、飼料微生物等多個類別,初步建立了我國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保護體係。

  據了解,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地方農業農村部門,組織簽訂國家級種質資源庫三方協議,落實省級主管部門、屬地政府和保護主體三方責任。強化指導服務,加強考核評估,推動種質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創新優勢,築牢種業振興的種質資源根基。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7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