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30 21:22:36
來源:新華社

財經深一度丨央企專業化整合再發力 國資布局持續優化調整

字體:

  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又有新動作: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8月25日在北京簽署合作協議,啟動所屬檢驗檢測企業的專業化整合工作,並同步開展中國中檢的股權多元化改革。

這是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有限公司總部。(中國中檢供圖)

  專業化整合,是指企業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資産置換、無償劃轉、戰略聯盟等方式,打破企業邊界,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近期,央企專業化整合動作不斷,推動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持續優化調整——

  8月18日,中企聯合糧食儲備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這家新公司是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和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通過股權合作方式,以中糧集團部分糧食倉儲企業為基礎共同出資組建的,其組建運營標誌著兩大糧食央企在專業化整合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7月25日,新組建的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舉行成立大會。

  7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就深化央企專業化整合工作舉行專題推進會,會議期間13組涉及央企的專業化整合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簽約項目涵蓋數字科技平臺、通航業務、能源裝備、供應鏈服務等諸多領域。

  “有些專業化整合組建了新的央企,更多的專業化整合則是將同類業務或上下遊業務從非主業央企集中到了主業央企。”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表示,無論採用哪種具體的改革路徑,專業化整合都是從根本上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的有效手段,促進央企主責主業更聚焦、産業結構更清晰。

  檢驗檢測資源整合,有助于優化國有經濟在這一領域的資源配置,更好落實品質強國戰略;推動中儲糧集團與中糧集團開展股權合作,充實糧食宏觀調控資源,為糧油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了可靠支撐……業內認為,央企一係列專業化整合之舉,對提高産業集中度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有助于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經濟布局、促進實現高品質發展。

  這項改革如何繼續深化?來自國資委的資訊顯示,未來改革一方面要聚焦主責主業和培育優勢企業,加快央企之間的資源有效整合;另一方面,要聚焦提升核心競爭力,推進企業內部資源深度整合融合。

  具體而言,國資央企將繼續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鏈長”企業集中,深入開展企業間同一業務或同質業務的整合,在檢驗檢測、醫療健康、裝備制造、人工智慧、新能源、雲計算、鋼鐵、物流等重點領域和戰略性、前瞻性新興産業加快培育競爭能力強、資源配置優的一流企業。

  同時,國資委要求各央企根據發展實際,全面梳理集團業務板塊,厘清業務邊界,打造發展更為專業的子企業;推動區域布局更成體係,解決管理“疊床架屋”、投資建設重復等問題;堅決退出不具競爭優勢、缺乏發展潛力的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産。

  值得注意的是,憑借在資産投資、資本運作等方面的豐富經驗,近年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持續發揮“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助推央企重組整合不斷深入。

  例如,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央企,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先後出資930億元助推中央企業在油氣管網、鋼鐵、電氣裝備等行業進行重組,成為五家央企的重要股東。

  “我們還發揮基金投資功能,廣泛撬動央企、國企和社會資本,通過所管理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支援央企在産業鏈上下遊進行深度整合。”中國誠通副總經理李友生説。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聚焦發揮平臺功能作用,實現産業集團與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協同聯動,也是央企專業化整合未來的重點發力方向。

  業內對相關改革頗為期待,認為下一步中央企業將聚焦主業、做強實業,實施行業領域更廣、參與層面更寬、精細程度更高的專業化整合,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進而在夯實大國經濟根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記者王希)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