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10:53: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多省份啟動事業單位招聘 高校畢業生有更多利好

字體:

  近期,多個省份啟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今年以來,各地加大政策類崗位的開發供給,不少地區明確將擴大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招聘政策向高校畢業生和基層崗位傾斜。

  資料圖:大學生在招聘單位展臺前咨詢。張婭子 攝

  部分省份啟動下半年事業單位招聘

  18日,陜西省委組織部微信公眾號“陜西先鋒”發布消息,陜西省部分市區和省屬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工作將全面展開,本次招聘計劃3944名。報名于8月25日至27日進行,筆試時間為9月17日。

  除了陜西,8月以來,已有安徽、甘肅等多個省份陸續啟動今年下半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

  相較于公眾熟知的公務員招錄考試,近年來,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考也愈發受到社會關注。2014年7月,國務院頒布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開始實施,條例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套裝程式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值得一提的是,對于本次事業單位招聘工作,一些省份此前已提出明確要求。例如,今年7月,陜西人社廳就明確,決定在2022年下半年在全省范圍再開展一次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力爭2022年市縣鄉事業單位招聘人員數量比去年增加15%以上。

  資料圖: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招聘力度加大,高校畢業生有更多利好

  其實,今年以來,不少省份明確將擴大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政策性崗位的開發供給,拓寬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選擇。

  今年5月,吉林省發布《關于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若幹措施》。據介紹,今年吉林省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招聘人數約2.2萬人,比去年增長10%。其中,事業單位招聘增加了2000名。

  今年6月,江西省人社廳召開的“贛就有位來”穩就業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大事業單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力度,挖掘國有企業的用人潛力,穩定升學規模,開發各類政策性崗位不少于4萬個,落實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招錄崗位不得低于40%的要求。

  陜西對于下半年事業單位招聘的要求中也明確,國家和陜西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以及艱苦邊遠縣區可拿出一定數量崗位面向本縣、本市或者周邊縣市戶籍高校畢業生(或者生源)招聘。可面向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

  “近幾年,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招錄都加大了高校應屆畢業生招錄力度,單從國考招錄的數據來看,招錄計劃中,僅面向應屆生招錄的比例,由2019年度的39.17%上升到了2022年度的67.3%。”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分析,面向應屆生和基層崗位傾斜,這是近年來政策性崗位招錄的顯著趨勢。

  資料圖:求職者在會場尋覓工作崗位。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

  2022年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為1076萬,規模比上年增加167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如專家所言,為促進大學生就業,多個部門密集出臺面向應屆畢業生的傾斜政策,便利大學生求職就業。

  以公務員考試為例,在前兩年連續擴大招錄高校畢業生規模的基礎上,2022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招錄進一步吸納高校畢業生,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比去年增加0.9萬名。

  此外,今年以來,教育部會同人社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等部門推進“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中央基層項目招錄工作。

  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特崗計劃”全國招聘6.7萬名;“西部計劃”招募3.67萬人。重點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等地區傾斜,更好服務鄉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治理等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當前,無論是鄉村振興,還是城市社區公共服務升級,都急需大量有新知識、新理念、高素質的大學生補充到基層。促進大學生到基層幹事創業,這不僅是從促進就業的維度考量,更是提速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記者 闞楓)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