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08:14:2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數字技術讓鄉村民宿更火了

字體:

  智能設備提升遊客的居住體驗

  數字技術讓鄉村民宿更火了

徐駿作(新華社發)

位于貴州省榕江縣加宜村的一家民宿。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如今,鄉村民宿成為眾多遊客旅途中的新選擇。相較于提供標準化服務的酒店,鄉村民宿讓遊客更便于近距離體驗當地文化。在促進鄉村民宿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數字化、智能化手段提供了有力支援。互聯網平臺成為吸引客源的重要渠道,智慧民宿為遊客帶來升級服務體驗,多地打造的智慧服務平臺為民宿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獲客渠道更廣

  “暑假帶孩子短途出遊了兩次,都是住在京郊的民宿,體驗不錯。”北京市朝陽區居民鮑方説,短途遊無論在價格還是時間的花費上,都更適合全家老少一起出去玩。

  近兩年,越來越多遊客熱衷于以短途遊、周邊遊替代長途遊。城市周邊鄉村旅遊不斷升溫,帶動了鄉村民宿市場的火爆。

  途家民宿平臺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鄉村民宿的訂單量佔比達51%,較去年提升20%。7月,平臺民宿預訂量環比6月翻了1倍多,其中親子遊訂單佔比達到60%。小豬民宿發布的《暑期出行民宿數據報告》顯示,2022年暑期民宿平均消費較2021年同期增長20%,單均金額超2400元,遊客對住宿品質的預期和要求提升明顯。

  在吸引客流方面,除了旅行類平臺,網絡社交、分享類平臺正成為鄉村民宿打響品牌的重要渠道。

  鮑方告訴記者,自己平時會通過微博、抖音、小紅書等網絡平臺,關注一些特色民宿的介紹。“有的民宿主打‘可以看到最美星空’,有的民宿是建在森林裏的木屋,有的民宿靠近水庫邊,都很有趣。不少網友會發文分享自己的居住體驗,慢慢地,我也被‘種草’了。而且,一些熱門民宿經常一房難求,要提前預訂。”

  比如在小紅書平臺上,休閒旅遊類內容廣受歡迎,為平臺加速旅遊業布局提供了契機。2020年3月,小紅書宣布和民宿公寓管理係統合作,200多家民宿品牌入駐小紅書,並開通直接預訂功能。幾個月後,小紅書又與短租民宿預訂平臺小豬短租達成合作。據小豬短租方面數據顯示,小紅書渠道帶來的交易額已超千萬元。

  智慧服務出新

  隨著智能家居的普及,不少鄉村民宿變身“智慧民宿”,為消費者提供更加高端化、個性化的服務。

  據悉,湖南省益陽市謝林港鎮清溪村著力發展近郊旅遊,帶動村民增收致富。不久前,村中新建的清溪裏智慧民宿正式營業。民宿運用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智慧係統,增強了遊客居住的安全性。通過遙控窗簾係統,遊客躺在床上就能控制窗簾徐徐拉開,看見外面搖曳的竹林、如畫的村景。此外,民宿還配備了手工坊、茶室、篝火廣場、生態農莊等休閒場地,豐富遊客的居住體驗。

  在浙江省舟山市嵊山鎮,一家名為“等風來”的民宿也因智能家居的應用而顯得與眾不同。這裏每間房的門邊都裝有一個智能面板,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通過手機或遙控器,設置房間內所有智能設備,包括燈光、空調、窗簾等。客人推開房門,房間的燈光就會緩緩亮起,落地窗的布簾和紗簾有序打開,一望無際的海景立馬映入眼簾,耳邊會傳來輕柔的音樂,與此同時,空調也會自動開啟,將房間調至舒適溫度。該民宿經營者説,這些智能設備讓客人的居住體驗得到很大提升。

  業內人士認為,智能化是民宿發展的必經之路。智慧民宿不僅能為旅客帶來更好的居住環境,還能有效解決民宿運營中服務效率低、管理難等問題,實現安全管理、高效管理。如何讓高科技與鄉村民宿的特色更好融合,讓遊客既能享受自然風光、田園生活,又能擁有高品質的居住環境,是民宿行業發展需要重點關注的問題。

  推動民宿轉型升級

  多地的智慧旅遊平臺、數字鄉村建設,也帶動了鄉村民宿轉型升級,為鄉村振興提供助力。

  “我出發前,就有朋友向我推薦了‘徽黃遊’小程式,在小程式裏可以訂票、訂民宿,特別方便。”從江蘇省南京市來到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旅遊的趙先生,對黟縣推出的智慧旅遊平臺讚不絕口。

  依托該平臺,黟縣大力促進民宿的集群發展。截至今年初,當地有140余家民宿酒店接入“徽黃遊”小程式,可提供線上預訂服務。目前,該縣建成8個民宿集群,直接提供就業崗位近3900個,綜合收入20億元,間接帶動2萬人增收。可以説,由古民居、古建築改建而成的民宿客棧,已成為黟縣推動鄉村振興的“聚寶盆”。

  浙江省象山縣泗洲頭鎮墩岙村,去年開發了一款“暢遊墩岙”小程式。它能夠向合作單位實時輸送墩岙村民宿資源、旅遊産品和定制個性化旅遊路線,吸引更多遊客前來旅遊。墩岙村黨支部書記鮑英錢表示,運用“暢遊墩岙”後臺大數據,可以對客源、遊客喜好和購買力等要素進行分析,為旅遊管理和農産品行銷提供決策支援。“我們希望通過線上平臺搭橋,實現村社對接資源。”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副院長鄧寧認為,推動鄉村民宿高品質發展,應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比如更加注重鄉村民宿交通的通達性與周邊環境的整體提升,建設具有休閒度假特色的景觀工程等。“加強信息化和數字化建設,也是提升鄉村民宿硬體的一個重要方面。”(記者 李貞)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2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