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18:52: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從開放共用走向綠色發展——從第六屆絲博會看“一帶一路”新機遇

字體:

  新華社西安8月17日電 題:從開放共用走向綠色發展——從第六屆絲博會看“一帶一路”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雷肖霄、蔡馨逸、張思潔

  8月14日,在陜西省西安市的灞河之濱,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拉開序幕。來自韓國、泰國、新加坡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嘉賓和客商以及國內20多個省份的客商共聚古都西安,圍繞共建“一帶一路”交流洽談。從開放共用走向綠色發展,“一帶一路”沿線合作正不斷涌現出新的機遇。

  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的留學生阿克這個暑期十分繁忙,就讀于西北大學國際貿易專業的他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的絲博會展館做兼職。“這屆絲博會的主賓國是我們烏茲別克斯坦,我又是學國際貿易的,參加絲博會既能積累經驗,也可以把烏茲別克斯坦的好東西推薦給大家。”來中國3年的阿克,已經可以熟練地運用中文交流。他面前的桌上擺放著産自烏茲別克斯坦的蜂蜜、果醬,還有造型別致、色彩艷麗的各種手工藝品。

  8月14日,參觀者在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主賓國烏茲別克斯坦展區上了解當地特色商品。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開放共用的發展格局為許多像阿克一樣的外國人提供了發展機遇和空間,同時也賦予了區域經濟增長的韌性和動力。商務部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貨物貿易額近11萬億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國在24個沿線國家建設79家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43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4.6萬個就業崗位。

  經貿往來愈發頻密,推動高品質發展成為沿線國家共識。第六屆絲博會展館裏陳列的智能家電、新能源汽車、光伏組件等展品顯示著“智能”“綠色”正成為沿線國家合作的新領域。

  在中歐班列長安號展區,展臺上的洗碗機、洗衣機等智能家電吸引消費者駐足圍觀。展臺前的工作人員金泉汐介紹,這是康佳智能家電總部項目即將投産的家電産品,考慮到中歐班列長安號帶來的交通物流優勢,康佳選擇將項目落地西安港務區。

  賓士而過的中歐班列取代了駝群,在全球疫情起伏反覆的情況下,成為保障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中堅力量,裝載貨物品類的變化也彰顯著“綠色”正在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新主題。

  8月16日,在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陜建展區,工作人員在講解智能制造項目模型。新華社發 鄒競一 攝

  “長安號開行以來,裝載的貨物品類愈加豐富,近幾年來,汽車和光伏組件更是受到海外市場的青睞。”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市場部客戶經理強東峰説,“下一步我們還將考慮開行發往東南亞方向的班列,進一步打開內陸開放新格局。”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光伏組件是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的産品之一,同時也是此次絲博會展館裏的展品之一。在8月14日召開的2022中國(陜西)——RCEP區域經貿合作圓桌會上,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策研究總監陳道戶介紹,公司已在RCEP成員國馬來西亞和越南設有4個工廠。

  8月16日,在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中國能建展位上,工作人員檢查新能源項目模型。新華社發 鄒競一 攝

  國內企業走出去,外資企業請進來。隨著綠色低碳成為社會共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紛紛將其作為投資新領域。

  在法資企業埃頓能源的展區裏,投資人梅勇正詢問這家公司的業務內容。據埃頓能源工作人員傅閩曦介紹,埃頓能源是一家為用戶提供綠色低碳能源解決方案的外資企業,主要業務是幫助傳統領域企業實現低碳綠色轉型。

  “全球能源轉型的市場十分龐大,推動社會平穩實現綠色低碳轉型也是我們的美好願景。”傅閩曦説。

  兩千余年前,精致華美的絲綢與壯碩矯健的馬匹曾在古絲綢之路上交易流通,搭建起一條貫通東西方的貿易通道;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在“一帶一路”倡議引導下,小到特色零食、紡織衣服,大到汽車、光伏組件,品類豐富的産品築起共建、共用、共贏的橋梁。如今的“一帶一路”正在加速向“綠色絲路”邁進。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2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