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08:02: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地區域協同創新加快推進

字體:

  我國區域協同創新駛入“快車道”。記者從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截至2021年底,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均值達到3.25%,集聚高新技術企業3.6萬余家,區域協同創新成效已經顯現。不僅是長三角,更多地區正在加快打造創新策源地,提速推進協同創新。

  創新平臺建設顯成效

  2019年至2021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長三角協同承擔682項,佔三省一市獲批國家立項總數的76.2%;爭取國家經費109.49億元,佔比86.73%……最新披露的一係列數據表明,近年來,長三角科技合作日益緊密,科創與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長三角科創合作的加深離不開創新平臺的作用,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就是其中之一。G60科創走廊包括G60國家高速公路和滬蘇湖、商合杭高速鐵路沿線的上海市松江區,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安徽省合肥市、蕪湖市、宣城市9個市(區)。根據《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方案》,其戰略定位是“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先進走廊、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的先試走廊、産城融合發展的先行走廊”。

  近年來,G60科創走廊建設已初顯成效。“走廊”沿線,先後誕生了松江G60腦智科創基地、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蘇州市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之江實驗室、科恩實驗室、優圖實驗室等一批重大研發平臺。目前涌現出生物節律紊亂體細胞克隆猴模型、量子通信、“G60星鏈”等重大原創成果。

  據統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均值達到3.25%,集聚高新技術企業3.6萬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00余家、各級孵化器眾創空間1300余家。

  區域協同創新加快

  區域協同創新的步伐仍在加快。今年初發布的《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指數2021》顯示,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指數從2011年的100分(基期)增長至2020年的227.05分,較2011年翻一番,年均增速達9.54%。長三角整體協同創新水準穩步提升,已形成創新資源集聚和流動、創新成果開發和共用、産業發展聯動和投資三大高地。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重大科創成果持續涌現。我們促成九城市與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學院開展戰略合作,以項目化、清單化、制度化方式推進創新要素精準對接,實現了多項關鍵技術重大突破。”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副主任郭淑晴表示。

  企業是發展的主體,推動産業鏈深度合作是未來發展趨勢。據悉,長三角以頭部企業為引領推動産業鏈跨區域協同合作:建立九城市首批百家龍頭骨幹企業培育庫,推動九城市近千家企業納入G60大飛機供應商儲備庫,為大飛機裝機設備領域輸送的合格(潛在)供應商增幅超過30%……

  “根據不同城市的資源稟賦,建立産業聯盟是一種高效的資源配置方式。目前已經建了16個産業聯盟,11個G60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基地。特別是,剛剛落下帷幕的2022年G60科技成果拍賣會,累計交易額歷史性突破50億元,”上海科學院成果轉化平臺(上科創)執行主任陳愛國認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正不斷加強區域協同創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在聚焦生物醫藥、高端制造、人工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同時,也不斷推進九城市産業鏈的深度融合。

  科創和産業為長三角協同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而高品質的金融服務供給則為科技創新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據悉,該區域推出“G60科創貸”、批次包等專屬科技金融産品,試點跨區域聯合授信。在精準對接科創板方面,九城市300家擬上科創板儲備企業進行常態化精準診斷培訓,成立了科創板企業家聯盟。

  “科技賦能産業創新,産業推動經濟增長,金融助力實體經濟,促進科創、産業、金融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郭淑晴表示。

  區域創新高地多地開花

  不僅僅是長三角,更多地區正在加快打造創新策源地,提速推進協同創新。

  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速。日前,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規劃獲批,這意味著,武漢正式成為繼北京、上海、粵港澳和成渝之後的全國第五個科技創新中心。

  截至目前,我國已經布局建設了北京、上海、粵港澳3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武漢、成渝2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以及23個國家自創區和173個國家高新區,形成區域創新的體係化布局。

  區域協同創新機制不斷完善。今年年初,四川省引發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行動方案,明確到2025年,成渝地區協同創新體係基本建成,戰略科技力量不斷強化,西部科學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5%左右,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3%;近年來,寧夏與20多個東部兄弟省區、360多家高等院校、680多個創新主體建立合作關係,推動發達地區科技優勢與欠發達地區資源優勢有機融合,依托跨區域協同創新,破解高品質發展的瓶頸,探索東西部科技合作新模式。

  區域創新成果加快落地。在北京,懷柔科學城加速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初步形成,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裝置平臺提前半年完成建設任務,到今年年底近半數將進入科研狀態;在成渝,實施成渝科技創新合作計劃,共出資6000萬元,聚焦人工智慧、大健康、生態環保和現代農業等領域開展聯合攻關。

  “我國區域創新成效顯著,目前已形成以地方各具特色創新為基礎、以區域創新高地為引擎、以東西部等跨區域科技合作為紐帶、以創新型城市和科技園區為支點的區域創新格局。”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將著力打造科技創新主引擎,形成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增長極和主體功能明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創新布局。(記者 鐘源 吳燕霞)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2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