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6 07:45:34
來源:工人日報

“5G+智能制造”讓鋼鐵“熱”車間“冷”下來

字體:

  不用守在上千攝氏度高溫的煉鋼爐旁揮汗如雨,鋼鐵工人坐在操控室就能遠端煉鋼

  “5G+智能制造”讓鋼鐵“熱”車間“冷”下來

  閱讀提示

  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窗口,以往鋼鐵工人揮汗如雨的工作場景已不復存在,即使操控室遠離生産區域5公里,也能實現生産現場遠端精準管控,大大減輕了工人的勞動強度。

  近日,我國多地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空氣中熱浪滾滾,這對堅守在生産一線的勞動者來説無疑是“火上澆油”。

  對鋼鐵工人來説,他們時常要守在上千攝氏度高溫的煉鋼爐旁,經受高溫“烤”驗,即便炎炎夏日,煉鋼工人們也要穿著厚重的安全防護服。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改善一線工人的工作環境、有效減輕他們的勞動強度、保證一線工人的健康和作業安全顯得尤為重要。

  近年來,位于江蘇的中天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窗口,“5G+智能制造”應用場景在該企業遍地開花,諸多數字化改造項目落地,以往鋼鐵工人揮汗如雨的工作場景已不復存在,廠區的“熱”車間已經“冷”下來。

  智能化改造的降溫“涼”方

  火紅的鐵水在罐內翻滾,數米開外就感覺一股熱浪撲面而來……現如今,在中天鋼鐵,已經很難見到這些傳統的鋼鐵生産場景,工人們坐在自動化操控室就能遠端煉鋼,實現“有人值守、無人操作”的目標。

  走進中天鋼鐵5G數字調度室,這裏與生産現場一墻之隔,室內溫度卻顯示僅有26攝氏度,60個生産監控畫面一覽無余呈現在眼前,工作人員坐在調度室內即可隨時監控生産動態。

  “以前需要在煉鋼區查看生産狀態,現在隔著螢幕就能隨時提供生産指導,協助調度廠區生産,真正遠離高溫煉鋼區域。”中天鋼鐵三煉鋼調度員蔣立峰説。

  近年來,中天鋼鐵將“智改數轉”作為企業戰略,打造以生産、經營、服務、決策為核心的“3+1”智能化平臺,將智能化改造部署落實到每一個産線、每一個崗位,即使在炎炎夏日,一線操作人員也能在涼爽的操控室內舒適工作。

  在中天鋼鐵第三煉鋼廠連鑄工段,鋼坯噴碼機器人已經取代人工噴碼操作。原來,工人要在生産現場忍受高溫並完成人工書寫,字體清晰度、準確度無法保障。

  如今,噴碼機器人鋼坯標識字體效果清晰易識別,工作現場也轉到冬暖夏涼的操控室內,大大減輕了工人的勞動強度。

  生産環境更安全

  去年8月,全國首批5G試點示范數字工廠正式在中天鋼鐵第三煉鋼廠投用,這也是江蘇首家“5G+數字鋼廠”。在這裏,隨處可見的5G技術讓生産變得更加安全和高效。

  其中,借助VR(虛擬現實)眼鏡,可“行走”在按1:1比例打造的3D全景實時生産現場,所有生産數據一目了然;在遠端操控係統支援下,每爐鋼冶煉時長平均縮短30秒;在智慧天車調度室,以往的行車操作工都是在高空工作,每次需要花費5分鐘爬上5層樓高的天車操作室,如今他們在操控室內就能實時遠端、多視角操控天車……這些新技術在降低安全風險的同時,也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環境。

  在軋鋼廠的生産現場,加熱爐燃燒控制係統、鋼坯入爐識別係統等一係列的智能化應用讓工藝設備處處長滿“眼睛”和“感受器”,它們把生産流程的每一處細節詳細呈現給操控室的工作人員,主操工只需坐在主控室內,在鍵盤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初軋、精軋、打包等流程,一批批鋼材“一鍵”軋制完成。

  如今,通過建立智慧安全平臺和安全生産管理一體化平臺,整合“數字孿生係統平臺”“5G行車遠端操控係統”“轉爐生産過程AI視覺監測係統”“爐前全自動篩分係統”等智能化係統,企業多個項目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為企業和員工安全發展保駕護航。

  打造“智造”新名片

  焦化廠配備智能環保煤場、自動包裝係統,軋鋼廠採用自動點數係統、自動焊標牌係統,“無人天車”大大提高操作精準度……在中天鋼鐵綠色精品鋼生産基地——中天鋼鐵集團(南通)有限公司,通過全面應用“5G+工業互聯網”技術,高端工業機器人逐漸替代現場人工,生産現場“一張圖”管控,即使操控室遠離生産區域5公里,也能實現遠端精準管控。

  “特別是即將上線的智能員工卡,將具備人員高精定位、一鍵救護、重點危險區域管控、智能報警安全帶、智能巡檢等多重安全防護功能,所有數據實時聯通數控中心,有效保證生産、人員安全。”中天鋼鐵南通公司安全處處長李紅斌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天鋼鐵立足“一總部多基地”建設規劃,已打造完成“一張網”“兩平臺”“五應用集群”“二十應用場景”的5G矩陣式應用生態,即基于5G技術的工廠全連接傳輸網絡,工業互聯網平臺、工業大數據平臺兩大應用平臺,綠色環保、節能低碳、管理創新、産品提檔升級、産業鏈協同五大應用集群,無人料場、超低排放、能源集控、智慧安全、數字孿生、智慧物流等二十個應用場景。

  隨著智能化改造的不斷推進,積極的成效正在顯現。相關數據顯示,在中天鋼鐵第三煉鋼廠,2021年設備故障率較2019年下降70.7%。

  與此同時,企業成立“皓鳴科技”專業信息技術公司,聚集了200余名高層次工業軟件研發人員,在賦能企業內部數字化轉型的同時,進行技術輸出;研發了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工網寶”“中天雲商”等信息化平臺,提供供應鏈全流程一站式線上服務,實現智能化大規模定制生産、準時生産、柔性生産。

  甩掉傳統標簽,打造“智造”新名片。如今的中天鋼鐵,持續在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領域深耕,從鋼鐵産品制造者向鋼鐵綜合解決方案提供者華麗轉身。

  “信息技術和管理變革的充分融合,將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實現柔性生産,助力集團構建‘低碳綠色、布局優化、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效益突出’的鋼鐵新生態。”集團總裁助理、資訊工程部部長魏巍説道。(記者 王群 通訊員 葉虎)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1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