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4 17:36:3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財政部:前7月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3.47萬億元

字體:

  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7萬億元,發行使用進度明顯加快。

  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3.47萬億元,基本完成了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去年提前了半年時間。

  深圳市財政局預算處副處長 劉俐:最大一個特點就是快,今年財政部一共下達深圳專項債是537億元,我們已經分別于3月、5月和6月,把這537億元發行完畢了。

  專項債發行使用進度加快的同時,各地通過多項措施,加強資金監管:通過信息化手段對資金使用情況實現監測並及時預警;採取暫停發行、強制調整等措施;對支出進度慢、使用管理不到位的地市直接扣減額度或調整收回。

  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政府債務管理處處長 李金濤:健全完善專項債券支出通報預警、調整收回、激勵約束等係列機制。在專項債券資金監管方面,我們事前嚴格審核標準,提高項目品質;事中精準安排調度,壓實支出責任;事後開展績效評價,完善獎懲機制,確保了債券資金及時、合規、高效使用。

  專項債使用提速擴面 持續帶動有效投資

  除了發行使用進度快,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還有個新特點,就是使用范圍擴大。通過帶動有效投資,更好發揮財政政策逆周期調節的作用。

  2022年專項債券繼續重點用于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等9大領域。在廣東,連接中山和深圳的跨海通道——深中通道正加緊建設,目前伶仃洋大橋主纜架設過半。項目累計發行專項債47.3億元,其中,今年新發行3.77億元。

  廣東省財政廳副廳長 陳國煌:今年發行的專項債券近八成落實到交通、産業園區等拉動投資明顯的領域,有力支援了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做到資金不掉鏈,建設不停頓。

  與此同時,今年專項債券使用范圍持續擴大,加大惠民生、解民憂等領域投資:在深圳寶安區的養老院建設工程項目,累計發行專項債券1.79億元,目前工程主體已封頂,預計年底前全部完成。

  不僅如此,今年專項債在新能源、新基建等增後勁、上水準的項目上也下足功夫。在廣西貴港港北區,今年92%的專項債都投向了新能源項目,累計發行金額15.5億元,帶動有效投資,補齊拉長産業鏈。

  截至7月末,專項債資金共支援超過2.61萬個項目建設,其中在建項目約1.44萬個,新建項目約1.17萬個。(記者 田琪永 廣東臺 廣西臺 深圳臺)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