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08:37:04
來源:經濟日報

270家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公布——種業振興有了“領頭雁”

字體:

  270家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公布——

  種業振興有了“領頭雁”

  近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關于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公布了270家農作物、畜禽、水産種業企業及專業化平臺企業(機構)陣型名單。何為國家種業陣型企業?新舉措將給種業帶來哪些改變?如何支援優勢企業發展?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表示,《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實施種業企業扶優行動,重點扶持優勢企業發展。做大做強種業,必須做優做強一批種業龍頭企業,著力構建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幹力量。

  形成優勢種業企業集群

  “種業振興要培育好種業企業這個骨幹力量。”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姚璐説,近年來,我國種業企業發展較快,涌現出一大批“育繁推一體化”的全國性種企。不過,有分量的種企還不夠,種企多而不優、多而不強,持證種企中注冊資本在億元以上的僅佔6%,種企市場銷售額在全球佔比僅10%。民族種業要發展,必須培育一批種業行業“領頭雁”。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我國農作物常年用種100億公斤,養殖業每年需仔豬6億多頭、雛禽150億羽、水産苗種6萬億尾,絕大多數來自企業。當前,發達國家種業企業最顯著特徵就是對技術、人才、資源、資本等創新要素具有較高“整合組裝”能力,像電腦主機板一樣,使科研、生産、市場、投資都能找到相應“介面”,推進創新成果快速産出和轉化。因此,無論夯實種業基本盤還是提升國際競爭力,必須做強做優種業企業。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劉長全表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必須把扶優企業作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關鍵一招,擺在種業振興行動的突出位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發能力、産業帶動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的領軍企業,加快形成優勢種業企業集群。只有讓更多擁有自有品種的優勢企業成為種業市場的供應者、品種更新的推動者、産業融合的引領者,才能實現種源自主可控的目標。

  據介紹,我國農業物種類型多,農作物、畜禽、水産種業差異大,不同種業企業的發展方向、規模、水準也不一樣,因此要突出重點品種、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分別遴選優勢企業,給予分類指導、精準支援。去年以來,基于種業發展現狀,農業農村部組織各省份及有關單位,對全國種業企業進行係統梳理,根據科研能力、資産實力、市場規模、發展潛力等,最終從3萬余家種企中遴選出270家優勢企業。

  構建三大層次種業陣型

  記者了解到,我國正聚焦農作物、畜禽、水産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的種業企業陣型。具體來説,“破難題”陣型企業聚焦少數主要依靠進口的種源,引進創制優異種質資源,加快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品種;“補短板”陣型企業聚焦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有差距的種源,充分挖掘優異種質資源,在品種産量、性能、品質等方面盡快縮小差距;“強優勢”陣型企業聚焦有競爭優勢的種源,鞏固強化育種創新優勢,完善商業化育種體係。

  “我國80%的農作物種子是企業提供的,從7000多家農作物種業企業中遴選出的69家陣型企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種業主力軍。”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負責人介紹,在確保口糧絕對安全方面,19家企業入圍,聚焦水稻、小麥,構建“強優勢”企業陣型,鞏固和強化育種創新能力,為口糧絕對安全提供種源支撐;在其他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供應方面,32家企業入圍,聚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薯類等,構建“補短板”企業陣型,充分挖掘優異種質資源,全面應用現代育種技術;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方面,18家企業入圍,構建“破難題”企業陣型,加快自主品種選育。

  “目前我國主要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良種對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超過40%。”全國畜牧總站負責人介紹,此次從8000多家畜禽種業企業中遴選出86家陣型企業。其中,針對依賴進口的種源,主要是白羽肉雞,力爭通過5年至10年的努力,實現種源自主可控;針對與國外先進水準有差距的種源,主要是豬、奶牛、肉牛和羊等,力爭在飼料轉化率、産仔數等主要生産性能方面,盡快縮小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

  “我國是水産養殖大國,有産量統計的養殖種類75種。這次以産量超過50萬噸或産值超過100億元為標準,選擇了45個大宗、特色養殖物種作為重點物種。”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負責人介紹,水産種業陣型從19000多家企業中選出121家。“破難題”陣型聚焦育種難度大、人工繁育技術未突破或種源依賴進口的物種;“補短板”陣型聚焦育種有一定基礎但市場佔有率不高的物種;“強優勢”陣型聚焦有較好育種基礎且品種市場競爭力強的物種。

  引導要素向企業集聚

  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會議強調,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引導資源、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重點優勢企業集聚。專家表示,要集中資源力量支援陣型企業發展,支援科研單位與陣型企業對接,開展科技、資源、技術、人才長期戰略合作;鼓勵金融機構與陣型企業對接,推出更多適合種業特點的金融保險産品;推動種業基地與陣型企業對接,不斷提升育種能力和良種性能水準。

  技術和人才要向優勢企業聚焦。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張合成認為,針對種業企業原始創新、科研人員等短板,該院面向種業企業實施“四個開放”:種質資源開放,國家作物、畜禽、微生物優異種質資源和關鍵育種材料,優先向種業企業開放共用;育種平臺開放,國家重點實驗室、改良研究中心、種業創新實驗室等優先向種業企業開放,打造科企聯合實驗室;智慧財産權開放,優先向扶優企業轉移轉化智慧財産權,積極與種業企業合作申請植物新品種權;種業人才開放,與種業企業開展人才互動互挂、共同培養。

  資源和資本要向優勢企業聚焦。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主任路偉表示,過去主要以項目方式支援種業研發,存在競爭不強、推廣不好等問題。近年來,重慶探索重大品種研發與推廣後補助政策,研發方式由定向研發向自主研發轉變,補助方式由先補後研向研好後補轉變,激發了種業活力。對獲得後補助的重大品種,納入全市主導品種優先示范。堅持後補助重大品種推廣到哪裏,相應的高標準農田、宜機化改造、節水灌溉等基礎設施建設就配套到哪裏,做到“好馬配好鞍”,釋放新品種潛力。

  專家建議,還要積極創設扶持政策。比如,支援陣型企業參與種質資源保護、鑒定和開發利用,加快優異種質資源交流共用。支援陣型企業牽頭承擔國家育種聯合攻關等任務,強化新品種展示示范推廣;支援陣型企業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項目,提升基礎能力條件水準。(記者 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1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