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18:54:43
來源:新華網

跟著電力檢修巡線工巡檢無人區——大涼山深處保供電見聞

字體:

  新華社成都8月12日電  題:跟著電力檢修巡線工巡檢無人區——大涼山深處保供電見聞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薛晨、盧宥伊

  山勢崔嵬,壁立千仞,鐵塔聳立在峭壁之上。

  蹚過呷榴河,爬上半山腰,仰望對岸,隱約看到鐵塔之下有三段“挂”在懸崖絕壁上的天梯。不遠處,一道飛瀑從山澗傾瀉而下匯入呷榴河中。這裏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銀廠鄉境內的一片無人區。

  酷暑時節,蜿蜒曲折的山路將記者一行逐漸引入了這個杳無人煙的區域內。山路兩邊森林茂密,山巒連綿起伏,山巔一條條輸電線路宛如銀色絲帶將一座座高聳入雲的輸電鐵塔串聯了起來。如此壯闊的美景令人讚嘆,但對于電力檢修巡線工來説,眼前的既是美景,也蘊含著艱辛。

巡線工正在地面監測現場情況。新華社記者 薛晨 攝

  需要攀天梯巡檢的是500千伏西錦三線79號鐵塔。“以前沒有天梯時巡檢79號塔單程就得10個小時左右,運檢班組要挑選體力好的技術人員,僅憑一根鋼索,徒手沿懸崖峭壁一步一步地爬上去。”國網四川超高壓公司西昌運維分部運檢室副主管李城建指著山頂的鐵塔介紹説。

  2020年10月,3段總長182米的鋼梯架了起來,雖然攀登時間大大縮短至5個小時,安全性也有了一定的保障,但與河谷近乎垂直的天梯仍然令上山路充滿艱辛。

巡線工正在攀登天梯。新華社發 廖望 攝

  2021年7月16日,西錦三線78號和79號塔之間一根導線老化斷裂,影響錦屏水電站“西電東送”。西昌運維分部第一時間精心組織張牽設備,集結100余名搶險人員裝運10余噸導線材料連夜出發。當時經專家評估預計要兩周時間才能修復,搶險人員把帳篷搭在山頂上連續奮戰,最終僅用7天就完成了搶修任務。

  涼山州境內電力資源豐富,輸電線路遍布境內各縣,其中有200多公里超高壓輸電線路位于深山中的無人區。高山氣候瞬息萬變,輸電設備往往要面對山火、覆冰、雷暴、地震等多種自然災害威脅。

  不管是酷暑還是嚴冬,運檢班組都會深入無人區巡線,跋涉在高山峽谷之間,從一基鐵塔到另一基鐵塔,對通道內樹竹、地質隱患、空飄物等情況進行周期性巡查,及時消除影響線路安全的隱患缺陷。特別是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大涼山山火期與覆冰期的疊加期,工人們需要一邊防火一邊防冰,面臨“冰火兩重天”的工作壓力。

巡線工翻越陡峭的山脊。新華社發 廖望 攝

  記者跟隨巡線工從涼山州首府西昌市驅車出發,盡管一路風景旖旎,但是蜿蜒曲折的山路也令人難忘。不到100公里的路程,數不清的急彎陡坡,車輪下的路也從最初平坦的水泥路慢慢變成了崎嶇不平的土路。歷時近4個小時,蹚過湍急的呷榴河,翻越兩座大山,才最終到達目的地。這一路記者坐在越野車裏尚感不易,巡線工平時只能坐皮卡車,每一次進山巡線的艱難可想而知。

  “在無人區裏巡檢,一待就是好幾天,更像是一場野外生存挑戰。”輸電運檢六班班長姜傑説。每當巡線工艱難地爬上山頂完成線路檢修後,就只能在鐵塔邊搭起帳篷和衣而睡,食物也只有吃速食麵或自熱米飯。除了要面對嚴酷的生存環境和復雜多變的天氣,工人們還要提防毒蟲、蟒蛇甚至黑熊等野生動物的侵襲。

巡線工爬上鐵塔檢修線路。新華社發 廖望 攝

  國網四川超高壓公司西昌運維分部負責運維的±800千伏錦蘇線配套工程線路是錦屏水電站送出的重要通道,自2013年起該配套工程共有7條線路相繼投入運作,其中有415基鐵塔是建立在無人區的陡壁之上。

  總裝機840萬千瓦的錦屏水電站將雅礱江滔滔江水轉化為清潔的電能,通過7條500千伏超高壓線路送到西昌錦屏換流站,再通過800千伏特高壓錦蘇線送往2059公里外的蘇州同裏換流站。有了這麼一群不畏艱辛、戰天鬥地保供電的巡線工,為華東地區生産生活用電提供了穩定的保障,讓雅礱江的清潔能源助力千裏之外的減碳排放。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