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07:50:51
來源:經濟日報

我國服務貿易總體規模已超疫情前水準——上半年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字體:

  近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經常賬戶順差1691億美元,與同期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為1.9%,繼續處于合理均衡區間;直接投資凈流入749億美元,保持在較高水準。

  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狀況有何特點?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一是貨物貿易順差同比增長。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呈現較強的韌性。我國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3207億美元,增長36%,為歷年同期最高值。其中,貨物貿易出口16437億美元,同比增長13%;進口13230億美元,同比增長8%。

  二是服務貿易逆差同比收窄。上半年,服務貿易逆差378億美元,同比下降30%。其中,旅行逆差519億美元,同比增長31%,主要是海外留學等支出有所回升;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逆差159億美元,與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收入和支出均有所增長,反映出我國在智慧財産權領域國際合作不斷擴大;運輸逆差22億美元,同比下降89%,主要是運輸收入增速快于支出;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順差91億美元,同比增長1.2倍,體現了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能。

  三是直接投資凈流入保持較高水準。上半年,直接投資凈流入749億美元。其中,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1496億美元,顯示出我國市場對外資保持吸引力;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747億美元,總體平穩有序。

  專家認為,從各項數據看,我國國際收支整體呈現“經常賬戶與金融賬戶一順一逆,整體平衡狀態下外匯儲備小幅波動”的態勢,表現出較強的抗外部衝擊性和彈性。展望未來,三季度國際收支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仍以雙向波動為主。

  “二季度我國國際收支情況依舊處在合理平衡狀態,經常賬戶保持強勢的順差,貨物和服務貿易基本面整體良好。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雖然小幅擴大,但直接投資依然保持溫和強勢增長,不存在較大經濟基本面的負面因素。兩項相抵,外匯儲備波動也處在合理范圍。”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應習文稱。

  貨物貿易是經常賬戶實現高順差的“主力”。應習文表示,二季度我國長三角地區一度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貿易與物流運輸受到一定幹擾,但6月以來復工復産進度較快,最終貨物進出口明顯恢復,尤其是出口增速持續高于進口增速,最終實現順差擴大,充分體現了我國在全球制造業中的強勁競爭力。

  服務貿易逆差收窄,主因是國際貨運服務由同期的逆差102億美元轉為逆差50億美元,體現了疫情中我國國際貿易航線運力表現強于全球其他地區。應習文進一步分析稱,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順差同比增加16億美元至45億美元,體現我國資訊服務國際競爭力有所上升。

  “中國的服務貿易總體規模已經超過疫情前水準。”王春英在近日國新辦舉行的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服務貿易收入增加,體現了相關領域國際競爭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運輸、其他商業服務、電腦資訊服務出口收入增長。其中,運輸收入自2020年下半年開始較快增長,一方面原因是國際運輸價格高位運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國運輸服務業抓住機遇、大力發展的成果。同時,隨著中國制造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以及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其他商業服務、電腦資訊服務等新興生産性服務業正在為服務貿易注入新的增長動能。

  王春英表示,總的來看,今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收入、支出都呈現了增長態勢,其中收入增長更快,推動服務貿易逆差進一步收窄。未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格局將會繼續升級和演變,隨著服務出口競爭力的不斷提升,服務貿易收入將會保持增長,也將逐步對我國服務貿易逆差格局産生更深層次的影響。

  鑒于當前國內經濟與市場趨勢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強勢美元對人民幣及非美貨幣會構成一定擾動,但不會改變人民幣基本穩定的格局。“目前來看,在我國外貿保持韌性、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強、跨境資本雙向有序流動、人民幣匯率彈性顯著增強等因素支撐下,人民幣匯率仍有望保持在均衡水準附近,雙向波動常態化。”

  “二季度國際收支的良好表現,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較強的基本面支撐。”應習文同樣認為,在二季度初期人民幣一度出現兌美元的“補跌”後,後期持續保持在6.65至6.79的區間波動,三季度繼續延續這一變動趨勢,表現出較強的抗外部衝擊性和彈性。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總的來看,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有利于我國國際收支繼續保持基本平衡。(記者 姚 進)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0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