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17:39:41
來源:新華網

穩字當頭抓落實|我國多措並舉推動輕工業穩健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題:我國多措並舉推動輕工業穩健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從5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動輕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到13部門發布《關于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的若幹措施》,一段時間以來,支援輕工業發展的政策頻出,涵蓋補産業短板、建綠色産品標準、促綠色消費等方方面面。在政策助力下,輕工業正努力克服挑戰,扎實推進高品質發展。

  輕工業關乎人們的衣食住行,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傳統優勢産業、重要民生産業。面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帶來的挑戰,輕工業努力克服不利影響。上半年,輕工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6%;規模以上輕工企業營業收入11.4萬億元,同比增長7%;輕工8種重點商品累計出口額2117.4億美元,同比增長10%。

  “在疫情下,我國輕工業保持較快增長實屬不易。”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説,我國輕工産業體係完備,配套能力強,市場化程度高,展現出良好韌性。隨著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生效,輕工業韌性好、發展穩的優勢持續顯現。

  聚焦輕工業發展,我國出臺一係列舉措:工信部等5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動輕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從産業鏈、品牌競爭力、科技創新力等多個維度助力輕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商務部等13部門聯合發布《關于促進綠色智能家電消費的若幹措施》;工信部等4部門聯合發布《推進家居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以高品質供給促進品質消費。

  “推動輕工業穩健發展,既是為了提振工業,也是為了促消費。”何亞瓊説,要立足于加強政策支撐和措施保障,以市場化手段補齊輕工業發展短板弱項,構建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續發展的現代輕工産業體係。

  增加升級創新産品。工信部明確,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産學研用深度結合的輕工業創新體係,鼓勵通過市場化運作建設創新平臺型企業。針對造紙、家用電器、日用化學品等行業的薄弱環節,研究制定和發布一批重點領域技術創新路線圖。

  “到‘十四五’末,力爭建成輕工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各150個,形成以優勢企業為主體、高校院所統籌協同的創新體係。”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在近日舉行的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上表示。

  用標準引領消費升級。不久前,國內廚電品牌方太發布高能氣泡洗技術,同時聯合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發布了洗碗機行業清洗技術團體標準《洗碗機氣泡洗清洗技術規范》,對氣泡洗清洗技術與試驗方法進行了規范。

  工信部明確提出,圍繞産品安全、品質提升、節能節水環保等方面,加快完善標準,優化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供給。張崇和説,要進一步發揮骨幹企業在標準化委員會中的積極作用,研制一批高水準標準,通過先進標準引領輕工業實現品質發展。

  做好供需協同。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一級巡視員張曉峰説,要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品質管理體系,提高品質線上監測、線上控制和産品全生命周期品質追溯能力,圍繞行業、區域、産品三個維度實施品牌培育工程。

  “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在家電家居等領域挖掘一批典型應用場景,釋放‘雙千兆’網絡潛力。”何亞瓊表示,還要進一步強化全鏈條服務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0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