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08:22: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民航局對專用條件和豁免征求意見 C919離商業運營更近一步

字體:

  8月9日,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針對中國商飛C919型飛機專用條件和豁免征求意見,意見徵集期為15個工作日。這意味著C919大飛機“取證”又有新進展,離商業運營也更近了一步。

  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表示,基于C919型飛機設計特徵和中國商飛申請,根據《民用航空産品和零部件合格審定規定》第21.3條和21.16條規定,擬針對該型飛機頒發專用條件和批準豁免部分有關適航要求。根據管理程式《頒發專用條件和批準豁免的程式》(AP-21-AA-2018-21R1)第3.5節和第4.5節有關要求,就28份專用條件和2份豁免廣泛徵求行業和社會意見。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28份專用條件和2份豁免書已經公示。例如其中一份為“編號:PSC-25-032 不可充電鋰電池頒發專用條件徵求意見稿”,其中寫明C919型飛機的設計(如水下定位信標、應急定位發射器和手持式應急定位發射器)使用了不可充電鋰電池。現行有效的《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CCAR-25-R4)主要通過CCAR25.1353(b)(1)至(b)(4) 對蓄電池提出了要求,但未對這些新穎獨特的不可充電鋰電池的設計提供足夠的安全要求。根據《民用航空産品和零部件合格審定規定》(CCAR-21-R4)第21.16條的要求,擬為C919型飛機制定專用條件,即每個不可充電鋰電池裝置必須滿足在所有可預見的運作條件下,保持安全的電芯溫度和壓力,以防止起火和爆炸;防止發生自保持的、不可控的溫度或壓力升高等8個要求。

  資深機長陳建國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適航審查過程中,當飛機的實際特性和現有的規章有差別時,可能需要申請豁免或使用專用條件,這個時候就需要徵求意見。有些是因為規章規定過時,有些是因為現實設計無法滿足,或可以用等效的手段替代,達到同樣的安全水準。

  焦點

  坐上C919還要等多久?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座級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2015年11月2日完成總裝下線。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飛。今年5月14日,中國商飛公司即將交付首家用戶的首架C919大飛機首次飛行試驗圓滿完成。8月1日中國商飛官宣C919完成取證試飛。目前該大型客機共接到累計28家客戶的815架訂單。

  通常所説的飛機審定適合“取證”,指要取3本證:型號合格證、生産許可證和適航證。型號合格證是最基礎的認可,意味著中國民航局經嚴格審查,確定飛機沒有影響安全的根本性問題,設計合格。

  陳建國介紹説,C919取得適航證後即可交付用戶即航空公司。對于航司來説引入新機型將是一個復雜浩大的工程,包括飛行員的培訓、機務維修、客艙服務、貨運配載等。

  民航局飛行標準部門對于全新機型會批準訓練要求,具體到航空公司就是批復的訓練大綱要求。通常航司會選派成熟的飛行員進行“轉機型訓練”。比如説原來飛空客320、波音737的飛行員進行理論培訓,根據訓練大綱完成學習、訓練,經過考核獲得C919型別等級資格,才可以執飛C919機型的航班。陳建國説,C919是全新的機型,中國商飛可能會派出試飛員帶飛航司的新飛行員。(記者 藺麗爽)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