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21:44: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跨境電商加快拓寬中國貿易新通道

字體:

  新華社鄭州8月9日電  題: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跨境電商加快拓寬中國貿易新通道

  新華社記者李麗靜、牛少傑

  8月9日,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在河南鄭州開幕。3.8萬平方米的展廳內,來自200多家跨境電商的進出口商品,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購買。

8月9日的開幕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隨著跨境電商貿易機制的逐步完善、國際物流網絡的持續疏通,跨境電商渠道加快拓寬,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正通過這一渠道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站在時代風口迎接新模式

  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備案企業超過3萬家。跨境電商大幅降低國際貿易專業化門檻,一大批“不會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體成為新型貿易的經營者。站在時代風口,他們一方面保留傳統經營模式,一方面迎接新模式洗禮。

  伊朗小夥子胡文宇(其中文名)是波斯印象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他説,公司主營業務是把伊朗的地毯、挂毯、手工藝品等銷往中國,“以前主要是在抖音、微信和快手上銷售,這是第一次到河南參加全球跨境電商大會,希望通過展會結識更多新客戶。”

展廳內展出的商品。新華社記者李麗靜 攝

  與胡文宇年齡相倣的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盛顏堂化粧用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振傑,向記者展示了公司生産的化粧刷。

  “原來公司産品出口或通過貿易公司,或直接出口。現在,通過速賣通、阿里巴巴國際站、亞馬遜等互聯網銷售渠道,公司發掘了一批新客戶。現在公司年生産化粧刷100萬套左右,出口創匯超500萬美元。”李振傑説。

  跨境電商新趨勢呼之欲出

  “唐宮小姐姐!唐宮小姐姐!”伴隨著人群裏發出的驚呼,一位外國男士和“唐宮小姐姐”同框的畫面映入參會者眼簾。

跨境電商在做直播。新華社記者李麗靜 攝

  在河南雲海絲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現場,一中一外兩名主播正通過TikTok向海外受眾介紹河南博物院的文創産品。

  公司創始人張淼介紹説,公司去年3月剛成立,主要做河南文化出海,現有主播千余人,“平常整場的GMV(商品交易總額)在幾百英鎊到幾千英鎊,今天的銷量比以往增加了很多。”

  跨境+直播、跨境+醫藥、跨境+數字化、跨境+智能化……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上,跨境電商新業態、新模式、新渠道悉數亮相。

  跨境醫藥展區是本屆大會的一大亮點。據一家參展藥企負責人介紹,消費者在全球匯平臺下單支付後2分鐘,藥品即可完成通關,隨後通過快遞郵寄到指定地點,最快可“次日達”。

  在國際物流展區,參展企業涉及物流技術與裝備、新能源技術與車輛、綜合物流服務、多式聯運等,涵蓋國際物流、跨境物流、物流管理技術、物流機器人等物流行業的新理念、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一站式展示倉、運、配物流全産業鏈,充分展現國際物流標準化、規范化、智能化、數字化的風採。

  跨境電商:前景可期 問題待解

  海關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規模增長近10倍,有力支撐了我國進出口貿易的增長。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在9日的開幕式上,高度評價了中國在電子商務領域取得的成果及對世界的貢獻。他説:“近年來,中國的電子商務産業實現飛速發展,2020年中國線上零售貿易額約佔全球的50%。中國電子商務産業的繁榮發展,也為世界其他地區提供了眾多合作機會,約有42%的中國網購者曾從國外購買商品或者服務。”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跨境電商能夠取得如此成績,主要得益于跨境電商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與産業融合持續深入,出海渠道日益多元,跨境物流供應鏈持續延展,産業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構建了較為完善的跨境電商政策框架和制度體係,為全球數字貿易發展及全球經濟治理體係完善提供了有益借鑒。

  在全球疫情反覆、傳統外貿下滑的大背景下,跨境電商也經歷了物流運費暴漲、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供應鏈斷鏈危機等事件。

  國務院參事湯敏指出,目前全球跨境電商面臨著地緣政治衝擊、經濟衰退、産業鏈轉移、跨境電商商業模式變化等問題的挑戰,跨境電商成功的秘訣在于數字化轉型和優勢轉型,要抓住小眾細分市場,不斷改革與創新。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