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16:49:32
來源:新華網

效益提升 技改提速——安徽專精特新企業為制造業創新增添動能

字體:

  新華社合肥8月9日電  題:效益提升 技改提速——安徽專精特新企業為制造業創新增添動能

  新華社記者馬姝瑞、胡銳

  8月初,走進位于安徽安慶的飛凱新材料有限公司,整潔的實驗室內,研發技術部總監鐘曉鋒正緊盯儀器,為新産品的研發收集數據。這家為高端制造提供配套材料的安徽省專精特新冠軍企業,每年近4%的銷售收入投向研發領域。

  圖為安慶飛凱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實驗室。(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新能力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根本。這些年,公司始終在研發投入上保持增長。”鐘曉鋒説,2021年,公司共投入3400余萬元用于技術研發,今年1月至7月已投入研發經費2800余萬元,研發團隊現有80多人,約佔員工總數的10%。

  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徵的專精特新企業,是安徽努力實現制造業強鏈補鏈、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

  截至今年7月,安徽已累計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218家;省級專精特新冠軍企業351家,其中今年新增150家;累計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9家。2021年全省新增的22家上市企業中,專精特新企業達19家,創歷年新高。

  憑借在細分領域的技術優勢,專精特新企業表現出較強的抗衝擊能力,經營效益保持向好。今年上半年,安徽全省專精特新企業營收總額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11%;利潤總額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9.4%。

  走進位于銅陵市的安徽銅都流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盾構機零部件生産車間裏,一臺臺數控機床正在高效運轉。

  圖為安徽銅都流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盾構機零部件生産車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是我們對生産線進行數字化和自動化改造的成果,全部技改項目預計今年底完成。”公司總經理助理胡達説,改造前,生産設備都是“孤立”的,一個工人只能操作1臺機器;改造後,設備裝上了感測器、連上了網絡,能實現自動排産、自動運作監測、自動排查障礙,一個工人能負責4臺機器,生産效率大大提高。

  作為一家生産工程設備零部件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銅都流體把盾構機流體控制關鍵部件定為主攻方向。在持續兩年多的技改工作中,公司陸續新建了數字化生産線,添置了自動化設備,並聘請了程式員、品控人員等,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技改投資8000余萬元。

  “技改帶來的好處立竿見影。”胡達説,如今,設備空轉率明顯降低、加工精度明顯提高,全部技改工作于今年底完成後,預計每年將新增銷售收入2億元,為國産盾構機提供更優質零部件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統計數據顯示,全省專精特新企業中有77%為高新技術企業,佔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的23%;專精特新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為2.74%,分別比全部企業和大型企業高1.22個百分點和0.74個百分點。

  為了支援專精特新企業進行技術創新、推進技改工作,今年以來,安徽省經信廳已陸續編制發布“工業強基任務表”“重點短板領域技術改造指導目錄”,會同部分銀行創新融資服務,推出“設備資産購置貸”“工業強基貸”,幫助解決企業技改融資問題。

  胡達告訴記者,銅都流體近年來已獲得銅陵市市級産業扶持資金700余萬元,公司利用資金購買關鍵設備,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今年印發實施的《安徽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倍增行動方案》提出,鼓勵專精特新企業建立企業技術(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業設計中心,並對企業上雲上平臺、開展數字化轉型、推廣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進行獎補。最新印發實施的《創業安徽行動方案》提出,每年培育省、市專精特新企業1000家左右,其中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家左右。

  “專精特新企業會越來越多,我們也要爭取更大的進步,用好省市兩級各類獎補資金和支援政策,向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新目標前進。”鐘曉鋒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9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