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19:59:26
來源:新華網

自然資源部出臺“要素穩增長26條”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王立彬)自然資源部出臺7個方面26條政策措施,以用地用海等資源要素更好地服務于穩增長,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

  記者8日在自然資源部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為落實黨中央關于“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決策部署及國務院扎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要求,自然資源部梳理了支援重大建設項目用地用海的有效政策措施,結合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及市場主體反映的要素保障意見建議,印發了《關于積極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通知包括7個方面26條政策措施,從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引領約束、強化用地計劃指標保障、簡化建設項目規劃用地審批、明確建設項目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相關政策、落實節約集約用地、優化土地供應、優化用海用島審批等方面支援經濟發展。

  這些政策措施強調,要在守住法律底線和資源安全紅線的前提下,更好保障建設項目落地涉及的要素需求,如在計劃指標保障方面,繼續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在建設項目用地審批方面,重申國家重大項目可繼續申請先行用地;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方面,明年3月底前允許國家重大項目以承諾方式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在土地供應方面,要求各地按照“供地即可開工”原則,積極推行産業用地“標準地”出讓;在用海用島審批方面,簡化無居民海島的公益設施用島審批等。

  據悉,自然資源部連日來召開要素保障工作座談會,聽取各地關于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情況匯報,強調及時解決當前重大項目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一步提高要素保障能力,推動有效投資重要項目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助力穩住經濟大盤;與此同時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守牢耕地紅線,保障能源資源安全,嚴格管控圍填海,更多通過資源高效利用,促進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9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