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08:50: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七月末我國外儲規模環比上升

字體: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8月7日發布的數據,截至2022年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41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328億美元,升幅為1.07%。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外匯儲備規模上升主要受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展望未來,隨著各項穩經濟的政策措施效應不斷顯現,我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復蘇向好的態勢,有利于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7月,我國外匯市場運作總體穩定,境內外匯供求基本均衡。國際金融市場上,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經濟增長前景及通脹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上漲,全球主要金融資産價格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從匯率因素看,7月末美元指數受通脹預期抬升、美聯儲加息等因素推動,較6月末上漲1.1%,非美元貨幣中,歐元下跌2.5%,英鎊下跌0.1%,日元上漲1.8%,綜合來看匯率因素導致外匯儲備的非美元部分出現小幅折價。從資産價格因素看,7月份因全球經濟衰退預期升溫,主要國家債券收益率下降,價格上升;全球股票市場從前期低位反彈。股債兩方面資産價格變化推動外儲規模上升,且上升幅度超過匯率折算帶來的下降影響。“從匯率表現看,7月人民幣匯率整體保持平穩,考慮企業境外分紅等季節性購匯因素,實際表現並不弱勢,與外儲增加相吻合。”溫彬説。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也分析認為,海關總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貿易順差1012.7億美元,擴大81.5%,再創新高,這對7月外匯儲備形成支撐。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充滿挑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但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支援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鄭後成也表示,展望8月,地緣衝突持續存在,海外通脹高位運作,海外主要經濟體大幅度加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是大概率事件。預計美國10年期債券到期收益率與歐元區10年公債收益率難以大幅上行,且下行概率大于上行概率,這將繼續對我國外匯儲備形成利好。(記者 張莫)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