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07:32:55
來源:經濟日報

激發企業“幹闖投”活力

字體: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發揮企業和企業家能動性,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

  專家表示,下半年要落實落細助企紓困各項舉措,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預期、強信心,為穩定經濟基本盤提供有力支撐。

  堅定企業發展信心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超預期因素帶來衝擊,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面對復雜局面,我國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有效實施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上半年經濟展現強勁韌性,鼓舞了企業“幹”“闖”“投”的信心。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市場廣闊,經濟底盤穩固,對廣大企業而言,發展空間相當廣闊。

  “我國仍處在現代化建設重要機遇期,市場規模大、産業配套全、對衝回旋余地能力強、創新資源集聚快等優勢將會保持並持續增強,我們有條件也有信心實現短期和中長期的發展目標。”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説。

  向好的經濟態勢將為下半年帶來更強的發展信心,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動迎難而上。但也要看到,面對不確定因素,企業是否敢幹、敢闖、敢投,既有對市場風險的考量,也有對政策和制度環境的評估。因此,下半年要著重為企業營造穩定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展望下半年,劉世錦認為,要進一步重申和明確關于改革開放發展的係列大政方針,比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平公正公開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等,增強社會各界的信心和定力。

  落實落細各項舉措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各項助企紓困措施密集出臺,減稅降費力度不減,重點行業精準施策,金融支援持續加大,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箱更加豐富,幫助市場主體穩定經營、持續增收,增強了企業“幹”“闖”“投”的信心。

  下半年,要進一步推動政策落地顯效。全國政協常委、中國進出口銀行原董事長胡曉煉認為,新推出的政策舉措要在做細落地上下功夫,要特別關注政策實施的可操作性,對政策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要及時研究解決。

  “當務之急是把政策落實好。”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認為,要加強政策宣傳和服務,提升企業對政策的知曉度、享受政策的便利性,確保企業“不漏戶、不漏人”,應享盡享政策。

  展望下半年發展形勢,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對穩預期十分關鍵。劉尚希表示,應跟蹤評估政策實施情況,梳理現有的階段性政策安排,對其中應當長期化、制度化的政策提前明確,為穩預期以及明年以後的經濟增長發出更清晰的積極信號。

  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認為,宏觀政策調整及時、靠前發力,還有相當大釋放效能的空間,下半年還需要更合理適度、更為精準的宏觀調控舉措,政策效果也必將會有更充分的體現。

  拓展廣闊發展空間

  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加速器”,數字經濟拓展了企業“幹”“闖”“投”的空間。數字經濟的發展態勢,將會對下半年經濟提質增效産生重要影響。

  劉尚希認為,數字經濟帶來了新的創業形態和新的經濟生態,以數據為核心的虛擬化過程,打破了過去做生意的物理時空限制,現在在數字空間裏就可以完成供需匹配,為企業獲取利潤創造了更多途徑。

  下半年,數字經濟將會給企業帶來新的動力和活力,企業對于數字技術的應用,在一定程度上會直接影響其整體發展。“幹”“闖”“投”能不能出成績,就看企業能否抓住機遇,在數字經濟大環境下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

  苗圩建議,企業應積極破解數字化轉型動力不足、能力薄弱和保障缺失等瓶頸,開展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的融合創新。相關部門應支援中小企業從需求迫切的環節入手,加快推進線上行銷、遠端協作、數字化辦公、智能生産等創新應用。積極引導全社會形成適應數字化變革的廣泛共識和輿論氛圍,營造支援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

  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我國平臺經濟快速壯大,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不斷顯現。李志起認為,數字經濟催生平臺“巨型化”,平臺屬性強的企業規模可能進一步擴容。

  下半年,要推動平臺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完成平臺經濟專項整改,對平臺經濟實施常態化監管,集中推出一批“綠燈”投資案例。苗圩表示,要把握平臺經濟的發展規律,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監管,盡快出臺支援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具體舉措,穩定發展預期,提振市場信心。(記者 曾詩陽)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