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5 17:09:15
來源:新華網

農業農村部公布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 打造種業振興骨幹力量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于文靜)農業農村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從全國3萬余家種業企業中遴選了69家農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産種業企業機構,集中力量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幹力量。

  記者5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種業振興決策部署,深入實施種業企業扶優行動,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了國家種業陣型企業遴選工作,根據企業創新能力、資産實力、市場規模、發展潛力等情況,決定遴選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9家企業為國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86家企業為國家畜禽種業陣型企業,寧德市富發水産有限公司等121家企業為國家水産種業陣型企業。

  通知指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必須把扶優企業作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關鍵一招,擺上種業振興行動的突出位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發能力、産業帶動能力、國際競爭能力的航母型領軍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專業化平臺企業,加快形成優勢種業企業集群。

  通知提出,把創設扶持政策作為企業扶優的重要手段。支援陣型企業參與種質資源保護、鑒定和開發利用,加快優異種質資源交流共用。支援陣型企業牽頭承擔國家育種創新攻關等任務,強化新品種展示示范推廣。支援陣型企業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項目,提升基礎能力條件水準。

  通知強調,把凈化發展環境作為企業扶優的重要保障。深入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緊盯春耕備耕、秋冬種等供種關鍵農時,聚焦制種基地、種子市場等重點區域,針對套牌侵權、假冒偽劣等突出問題,加大違法案件懲處和曝光力度。加強種畜禽生産經營許可管理和品質檢測,強化凍精等畜禽遺傳物質監管。各地要宣貫落實新修改的種子法,同時跟進研究修訂地方性法規,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