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3 22:54:09
來源:新華網

多重因素致歐元匯率下跌

字體: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13日電 (國際觀察)多重因素致歐元匯率下跌

  新華社記者單瑋怡 邵莉

  近3周來,歐元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12日在歐洲外匯交易市場上甚至一度跌至1歐元兌換1美元這一近20年來的最低點。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多重因素導致歐元對美元匯率下跌,而弱勢歐元可能進一步推高歐洲通貨膨脹率。

  歐洲中央銀行數據顯示,12日歐元對美元匯率由前一日的1比1.0098降至1比1.0042,自2022年年初以來累計跌幅超過11%。

  歐元對美元匯率走弱,主要緣于近期歐洲經濟增長放緩。根據歐洲央行最新預測,2022年歐元區經濟將增長2.8%,2023年和2024年均將增長2.1%。與3月的預測相比,2022年和2023年的經濟增速預期被大幅下調。歐洲央行表示,如果出現能源供應嚴重中斷、價格進一步飆升的情況,預計2022年歐元區經濟將僅增長1.3%,2023年將萎縮1.7%。

  其次,歐元區通脹持續攀升也是導致歐元匯率下跌的重要原因。歐盟統計局1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飆升,6月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8.6%,再創歷史新高。

  再次,歐洲央行今年加息幅度遠低于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這拉大了歐美之間的利率差距。歐元區經濟金融周期滯後于美國,因此相對于美元的強勢表現,歐元走向趨于弱勢。市場對美聯儲7月底較大幅度加息的預期強化,導致美元匯率走強。

  此外,歐洲能源供應危機持續發酵。11日,“北溪-1”管道關閉維護加劇歐洲能源困境,更為歐洲經濟蒙上一層陰影。

  花旗集團貨幣分析師易卜拉欣·拉巴裏預計,在跌至與美元平價後,歐元將繼續下跌。

  弱勢歐元可能進一步推高歐洲通脹率,加劇歐元區陷入衰退的擔憂。受能源價格上漲和歐元貶值影響,歐元區各國進口能源成本壓力將進一步增大。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6月會議紀要顯示,由于美元是歐洲進口石油的主要計價貨幣,歐元對美元持續貶值,對通脹産生直接影響。

  在高通脹和經濟前景惡化背景下,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面臨挑戰,過快過猛加息恐將引發歐洲債務危機。歐洲利率的提高在控制通脹的同時,也會抑制經濟增長速度,並且會引發歐元區一些成員國出現再融資難的問題。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説,面對前所未有的高通脹,歐盟需要出臺更有針對性的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