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19:12:04
來源:新華網

多措並舉穩崗位 千方百計保就業——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就業篇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多措並舉穩崗位 千方百計保就業——2022年中國經濟年中觀察之就業篇

  新華社記者姜琳、謝櫻、李亞楠

  在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招聘單位工作人員(右)向兩名求職者介紹工作崗位(2022年6月28日攝)。新華社發

  就業是經濟“晴雨表”,也是社會“穩定器”。今年以來,疫情等多重因素帶來就業壓力上漲。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堅持將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就業。

  隨著近期經濟運作的積極變化增多,穩就業等政策持續發力,就業狀況出現好轉,就業形勢正在逐漸企穩。

  在位于重慶市北碚區的西南大學,應屆畢業生參加“百萬英才興重慶”招聘會(2022年5月13日攝)。用人單位提供了涉及教育、人工智慧、汽車制造等領域的3000多個崗位供畢業生選擇。新華社發(秦廷富 攝)

  穩市場主體穩崗位

  7月6日0時起,西安市部分公共區域實行7天臨時性管控措施,位于李家村的秋林商場作為保供單位正常營業,但客流量仍比之前少一些。

  商場所屬西安秋林商貿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吳平山告訴記者,疫情以來企業經營效益下滑,關鍵時期獲得了政府大力幫助,2020年至今享受失業保險返還等各項支援近300萬元。

  “我們一直保持約270名員工,基本沒有裁員。”吳平山説,“疫情總會過去,相信隨著生産生活秩序恢復,經營就能好起來。”

  7月的吉林延吉,煙火氣逐漸恢復。位于公園路的豐茂烤串店,客人們隔桌而坐,店內香氣四溢。

  受疫情影響,此前這家店停業了將近兩個月。5月底,門店所屬延吉市豐茂德尚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賬戶,意外地收到了一筆資金。

  “我們沒有申請,政府就直接給予了支援,增強了企業渡難關、留員工的信心,延吉兩個店60多名員工一位都沒有失業。”公司經理玄今花説,不僅延吉門店的生意回暖,公司在上海的11家店最近也恢復了營業。

  企業等市場主體承載著6億人的就業創業,是穩住就業基本盤的關鍵。今年以來,一係列部署著力助企紓困、穩崗擴崗,所有政策全力促進就業、改善民生——

  對餐飲、零售、旅遊等5個特困行業企業及17個其他行業的困難企業實行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提高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標準,加力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

  1至5月,全國已有273萬戶企業獲得穩崗資金共計129億元,惠及職工5189萬人。經濟運作出現改善疊加穩就業政策顯效,就業形勢逐漸改善。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9%,較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龍泉街道工作人員應邀為湖州師范學院2022屆畢業生詳細介紹就業創業的相關政策,為畢業生答疑解惑(2022年6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保重點群體保就業

  在南華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劉振中的記憶中,從來沒有哪個暑期的就業工作像今年7月這樣繁忙。

  他告訴記者,盡管畢業生已經離校,但目前有80多家企業正面向該校進行網絡招聘。就業中心的老師們幾乎每天都在針對性地推送崗位資訊給未就業畢業生,幫助他們盡快落實就業去向。

  “從6月起,一批批企業跟我們對接招聘事宜,‘三支一扶’等基層服務項目提速推進。”劉振中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一方面是企業復工復産加快,許多用人單位重啟此前暫停或推遲的招聘計劃;另一方面得益于人社、教育等部門協同各方,想方設法開拓市場化就業渠道,加快各類招考工作進度。

  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近1600萬人,創多年來新高。其中高校畢業生增加到1076萬人,為歷史新高。有關部門專門出臺了工作方案和多項政策,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穩定和促進農民工就業。

  對高校畢業生,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促進青年提升職業能力;通過開放求職登記、完善實名幫扶等9方面措施,對2022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和35歲以下失業青年集中開展服務攻堅行動;推動各地聚合資源、歸集發布一批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基層崗位,擴大基層就業空間……

  對農民工,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大力培育勞務品牌,積極拓寬務工渠道;充分發揮就業幫扶車間等載體作用,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健全就業服務、技能培訓、權益維護工作機制,促進脫貧人口就業增收。

  截至5月底,全國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達3133萬人,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支撐。

  務工人員在湖北省襄陽市雲灣社區“零工驛站”查看招聘資訊(2022年6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優就業服務促匹配

  7月1日,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一場“助企紓困 職等你來”專場招聘會正在舉辦,普工、技工、管理等3000余個崗位吸引了不少求職者前來。

  通過現場對接,42歲的王先生順利找到一份護工工作:“就在家門口就業挺好,公司會先提供培訓再上崗,解決我的技能問題。”

  為搭建企業和勞動者高效對接平臺,為各類求職者提供便利,自今年春節以來,我國持續提升就業服務,優化就業環境,促進人崗對接。

  高頻舉辦線上線下各類招聘活動。正在舉辦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截至7月3日,已發布各類崗位需求近1500萬人次;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國家級人才市場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同步開展專項活動,各地也密集推出一係列招聘專場。

  營造更為優質安全的就業環境。以打擊就業歧視、虛假招聘和“黑職介”為重點,部署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聚焦虛假宣傳、誇大宣傳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部署開展“山寨證書”網絡治理工作。

  加強建設零工市場支援靈活就業。內蒙古興安盟、山西太原等地推出規范化零工市場;湖北在鄉、鎮、社區一級建成190家“零工驛站”,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休憩和招工資訊,日均登記求職超過6000人次。

  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和幫扶。暢通失業登記渠道,開展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活動,運用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今年1至5月份,幫扶失業人員再就業19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68萬人。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5月份以來,就業呈現向好態勢。展望下半年,隨著經濟運作逐漸恢復,就業形勢有望繼續改善。

  同時也要看到,疫情等不利影響尚未完全消除,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青年就業困難仍待進一步破解。各地要落實落細各項穩就業舉措,加力鞏固向好勢頭,切實將穩就業這項民生頭等大事辦好。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1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