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07:37: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緊盯區域重大戰略,促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協同共進

字體:

  生態環保督察護航綠色發展

  緊盯區域重大戰略,促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協同共進

  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于近日完成督察反饋。記者7月6日從國新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展成效”發布會上獲悉,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幾年來成效明顯。從治理重點和曝光案例看,涉及區域重大戰略的環境問題是中央環保督察緊盯對象,“一江一河”生態治理受到重點關注。除持續督導追責外,中央環保督察還通過建立長效機制等方式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支撐。

  多年督察工作成效顯著

  第一輪督察從2015年底開始試點,到2018年完成第一輪督察並對20個省(區)開展“回頭看”;第二輪督察從2019年啟動,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2個部門和6家中央企業的督察。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取得顯著成效,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表示,生態環境部對到目前為止已公開的262個典型案例進行分析,涉及環境污染、包括環境基礎設施短板問題的佔48.5%;涉及生態破壞、影響到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佔33.2%;涉及弄虛作假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佔18.3%。

  通過督察,“兩高”項目盲目發展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違法違規項目被依法查處,一批傳統産業得到優化升級,一批綠色産業實現加快發展。安徽省馬鞍山市綜合整治長江岸線,實現從“濱江不見江”到“城市生態客廳”的蝶變;吉林省東遼河流域重現碧水清波;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問題整改助推洱海高水準保護、流域高品質發展,周邊百姓通過生態旅遊等産業增收致富……

  “不少地方領導同志都講到‘督察是猛擊一掌’。”翟青説,實踐充分證明,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通過著力啃“硬骨頭”、消除“老大難”,解決了一大批長期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

  “一江一河”生態治理受關注

  督察緊盯區域重大戰略實施中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落實情況,有所側重開展督察。其中,“一江一河”生態治理受到重點關注。

  從《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到長江保護法、黃河保護法草案,都顯示出解決重要區域生態相關問題的緊迫性。

  據翟青介紹,在督察長江經濟帶相關省份時,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緊緊圍繞“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聚焦長江“十年禁漁”、岸線保護、水生態保護修復、污染防治等方面問題。在督察黃河流域相關省份時,緊緊圍繞水資源短缺這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把“四水四定”落實情況和生態保護修復情況作為督察重點。

  曾經的九江,臨江不見江,一眼望去,152公里長江岸線上遍布“零散亂”的礦山碼頭和“小散低”的企業項目,一度是環保督察突出案例。通過環保設施提升、碼頭礦山整治、小化工企業出清、堤防景觀改造等一係列工程措施,九江長江幹流、贛江、修河等主要河流水質連續三年保持Ⅱ類及以上,鄱陽湖九江湖區水質連續三年在全湖區保持最優,確保了“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

  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累計騰退長江岸線457公里,既提升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品質,又為優質産業騰出了發展空間。2020年長江幹流首次全線達到Ⅱ類水質,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強,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轉折性變化。

  促進經濟和生態協調發展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目的不只是追責,而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環保相協調,“以督察促發展”也一直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堅持的重要原則和基本出發點。

  翟青指出,督察既要查處一批違法違規開工的項目,更要推動解決思想認識問題,推動建立綠色低碳發展的長效機制。

  過去資源豐富的磷礦為四川省什邡市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然而,作為生産高濃度磷復肥時産生的一種工業副産物,巨大體量的磷石膏堆放帶來一係列環境問題和安全風險,成為壓住當地生態的“大山”。

  通過督察組反饋,什邡市關閉了8家磷石膏産生企業,淘汰氫鈣産能20萬噸/年、磷銨産能28萬噸/年,磷石膏年産生量從高峰期236萬噸下降至2020年的99.35萬噸。除關停外,什邡市以生態手法修復磷石膏堆場,把工業遺存融入綠色自然,工業旅遊形成迴圈效益,最終形成磷石膏堆場治理“什邡模式”,成為什邡綠色發展的見證。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江蘇南通五山地區濱江片區大力整治“散亂污”,拆除違建,修復岸線,打造綠色長廊,昔日大江美景又再現。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看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從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向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協調轉型,從著重糾正環保違法向糾正違法和提升守法能力相結合轉型,既治標,也治本。同時,伴隨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模式越來越成熟,督察對高品質發展的保障作用也將越來越大。(記者 向家瑩)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