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07:34: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電聯:預計下半年用電量增速升至7%

字體:

  7月6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發布《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2022》,預計2022年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平衡,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間部分區域電力供需偏緊,預計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在5%-6%之間。

  “預計下半年增速比上半年有較大幅度的上升。”中電聯數據與統計中心副主任蔣德斌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在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進一步減弱的情況下,隨著國家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果的顯現,並疊加2021年前高後低的基數效應,以及國家氣象部門對氣溫預測情況,預計下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0%左右,比上半年增速提高4個百分點左右。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今年1-5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5%。進入6月以來,隨著企業加快復工復産並疊加高溫天氣,拉動用電量快速恢復,進入季節性用電用煤高峰期,近日河北、河南、江蘇、山東等多省電網電力負荷創下歷史新高。

  “目前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平衡,未出現有序用電和拉閘限電情況。”蔣德斌認為,迎峰度夏期間,燃料得到充足保障、來水形勢較好的情況下,我國的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可以滿足電力消費需求。

  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為24.2億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11.6億千瓦,佔比47.9%,煤電裝機11.1億千瓦,佔比45.8%。

  煤電是當前我國電力係統的“頂梁柱”,煤炭是能源電力穩定供應的“壓艙石”。中電聯規劃發展部副主任葉春介紹説,當前,電廠煤炭庫存基本達到迎峰度夏前峰值,根據中電聯統計,截至6月30日,納入電力行業燃料統計的發電集團燃煤電廠煤炭庫存9601萬噸,同比提高42.6%,電煤庫存可用天數22.4天。

  與此同時,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夏季來水形勢較好,有利于水電生産。此外,部分支撐性電源和輸電線路等度夏重點工程陸續投産,“這些為迎峰度夏期間的電力電量平衡提供了堅強支撐。”蔣德斌稱。

  不容忽視的是,迎峰度夏階段,國內外疫情、宏觀經濟、煤炭安全生産、鐵路等運力協調、氣溫、降水等多方面因素交織疊加,煤炭、電力保供仍存區域性、時段性矛盾突出的問題。

  葉春建議,協調加快推進新核增産能手續辦理工作,盡快推動新增産能3億噸/年落地。同時,研究建立煤炭儲備産能,適度超前布局,加大儲備力度,保持合理裕度,加快開展後續新建煤礦進程。還要增強煤炭生産供應彈性,優先組織滿足條件的先進産能煤礦,尤其是有安全係數高、産量釋放快速等特點的露天煤礦,建立保供煤礦“白名單”,根據需要按一定係數調增産能,形成煤礦應急生産能力。

  蔣德斌則認為,要嚴格落實國家關于電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和履約工作要求,並且加強電煤産運需之間的銜接配合,對重點地區、重點電廠給予鐵路運力傾斜。此外,擴大需求側參與市場和保供運作規模,並加強有序用電執行管控。(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