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07:34: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念好“新”字訣 注入新動能——新興産業發展一線觀察

字體:

  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智能機器人項目投資高企,人工智慧等産業集群加速崛起……記者近日採訪發現,在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前提下,各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少地方新興産業發展亮點紛呈,活力涌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帶來新機遇。

  ——增勢顯著,新興産業活力涌現

  站在安徽省蕪湖市的長久物流有限公司的樓上望去,上萬臺奇瑞汽車整齊停放在三個停車場內。公司總經理毛洋洋正在協調工人們將小車裝上大車,一部分發往全國經銷商,一部分發到上海港和寧波港,運輸至全球多地。“我們一天要發出將近1000臺汽車,新能源汽車佔了重頭。”毛洋洋説。

  今年前5月,奇瑞集團新能源汽車銷量累計89160輛,同比增長175.7%。在龍頭企業的牽引帶動下,蕪湖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駛上了發展快車道。

  “蕪湖將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作為首位産業全力推動,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帶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企業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蕪湖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蕪湖新能源産業鏈規上企業已達364家,“合肥-蕪湖”一體化創新産業鏈正在構建。

  不止新能源汽車産業,從落子全球遙感衛星産業基地、布局衛星全球運營中心,到智能語音主要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70%,再到新型顯示、人工智慧等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集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近500家,全産業鏈産值超3000億元……安徽正加快建設新興産業聚集地。“新興産業不斷提質擴量增效,成為安徽制造業增長主動能。”安徽省發改委産業發展處處長劉文峰説。

  其他地方發布的工業經濟運作數據中,新興産業的發展也可圈可點。今年1-5月,深圳新能源汽車、充電樁、5G智能手機、民用無人機産量較1-4月分別增長179.2%、186.3%、78.8%、30.7%;河北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高于規模以上工業增速3.5個百分點;貴州5月規模以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8%。

  “新興産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對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産生積極作用,是培育壯大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抓手。”賽迪顧問智能制造産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張業佳對記者表示。

  ——積蓄後勁,産業項目落地提速

  機器轟鳴聲陣陣、靈活的機械臂上下翻飛……今年,從落戶江蘇昆山陸家鎮華成智能機器人産業園,到首臺機械手正式下線,慧靈科技只用了不到5個多月時間。“憑借多項核心技術優勢,在剛落戶幾個月時間內,企業訂單接踵而至,今年産值預計達2億至3億元。”慧靈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誰能佔據新興産業賽道,誰就能更好掌握未來發展主動權。”華成智能機器人産業園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隨著智能制造向縱深推進,陸家鎮正加快培育工業機器人等新興産業,打造百億級智能機器人産業創新集群。“在快倉、斯坦德機器人等企業的帶動下,一批智能機器人上下遊企業陸續入駐産業園,目前相關企業總投資已超15億元,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40億元。”他説。

  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向新産業要新動能。放眼全國,青島敲定2022年重點建設的15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項目;成都一批生物醫藥項目搶抓工期;安徽設立省新興産業引導基金,將通過逐層撬動社會化資本,最終形成總規模不低于2000億元的省新興産業引導基金體係……不同地區因地施策,加大新興産業投資和布局。

  以點帶鏈、以鏈帶面,浙江將強化集群式發展,培育“新星”産業群20個左右,積極創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江蘇將加快培育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創新型産業集群……一批産業集群蓄勢崛起。

  ——瞄準前沿,創新腳步加快

  蔬菜大棚中,5G雲端智能農業機器人完成蔬果採摘、噴藥、割草;疫情期間上海的方艙醫院裏,機器人為患者提供送餐、送藥、環境消殺等服務……融合5G、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達闥公司多款智能服務機器人應用在農業、醫療、教育、電力能源等多個場景。

  “佔領科技創新前沿是形成發展優勢的關鍵。”達闥創始人兼CEO黃曉慶對記者説,5G、人工智慧等技術突破,正在讓服務機器人從“功能”走向“智能”,瞄準這一趨勢,公司在北京、深圳、成都建設研發中心,將圍繞雲端大腦、網絡安全、機器人大數據、數字孿生領域加大創新投入,爭取更多原創成果突破。

  産業的發展速度快,面向前沿技術的創新腳步邁得更快。在明確發展目標的同時,地方紛紛瞄準了前沿領域、先進技術加大創新布局。

  例如,廣東計劃2022年要以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全面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江蘇發揮財政專項資金撬動引領作用,統籌抓好180項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

  “創新是驅動新興産業發展的關鍵引擎,要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完善創新創業生態。”張業佳説,要找準新興産業發展方向,前瞻布局新興産業前沿領域,加快建立先發優勢,營造與新興産業發展階段相匹配的發展環境,通過形成良好生態,實現産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記者 郭倩 吳慧珺 劉巍巍)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