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21:57:50
來源:新華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採取有效措施防范生豬價格過快上漲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安蓓)記者4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適時採取儲備調節、供需調節等有效措施,防范生豬價格過快上漲,並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懲處捏造散布漲價資訊、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針對近期生豬價格出現過快上漲的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組織行業協會、部分養殖企業及屠宰企業召開會議,深入分析生豬市場供需和價格形勢,研判後期價格走勢,研究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表示,國家一直高度關注生豬豬肉市場價格變化,努力防范價格大幅波動,維護市場平穩運作;要求大型養殖企業帶頭保持正常出欄節奏、順勢出欄適重育肥生豬,不盲目壓欄,提醒企業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不得串通漲價。

  有關方面分析認為,近期國內生豬價格過快上漲,重要原因是市場存在非理性的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現象,部分媒體特別是自媒體捏造散布漲價資訊、渲染漲價氛圍,短期內加劇了市場惜售情緒;目前生豬産能總體合理充裕,加之消費不旺,生豬價格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盲目壓欄和二次育肥可能導致後期集中出欄、價格再次快速下跌,從而造成市場價格大起大落,反而不利于企業正常生産經營和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參會代表一致表示,將加強行業自律,帶頭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保持正常出欄節奏、不壓欄囤貨。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國家發展改革委研究啟動投放中央豬肉儲備
    針對近期生豬市場出現盲目壓欄惜售等非理性行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正研究啟動投放中央豬肉儲備,並指導地方適時聯動投放儲備,形成調控合力,防范生豬價格過快上漲。
    2022-07-05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80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