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09:52: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讓農業有前途、農民有奔頭——來自農業大縣陜西富平的田野觀察

字體:

  如何既能扛穩糧食安全責任,又能保障農民穩定增收,是當前農業工作的重大課題。記者在陜西關中農業大縣富平縣採訪發現,隨著規模化生産經營的推進,全縣糧食生産穩步發展,柿子、奶山羊、甜瓜等地方特色産業也越做越大,實現了增“糧”産、幹“柿”業、發“羊”財,在鄉村振興之路上讓農業有前途、農民有奔頭。

  三夏忙:豐收在望瓜果香

  烈日當頭,位于關中平原糧食主産區的富平縣流曲鎮,麥田裏一片忙碌場景。一臺臺農用機具穿梭往返,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麥香。富平縣滿緒家庭農場負責人王滿緒説,去年受強秋淋天氣影響,小麥大面積晚播,得益于農技人員指導和精細化的田間管理,今年“三夏”不但沒有減産,還實現了難得的高産豐收,“我們農場種植的750畝小麥,平均畝産超過1000斤,總收入達到了132萬元”。

  “今年我們全縣小麥種植面積超過72萬畝,總産量22.48萬噸,較上年增産3.9%,”富平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耀武説:“這一成績屬實來之不易,由于受強秋淋天氣影響,去年小麥苗情復雜、長勢偏弱,為多年來最差。我們抓住小麥關鍵生長期,調派係統53名農業專業技術人員,對全縣16個鎮辦、街道分片包聯,指導群眾開展抗災強管、科技壯苗行動,實現苗情迅速好轉,全縣52.71萬畝晚播小麥,全部實現顆粒歸倉。”

  王耀武介紹,近年來,富平縣大力推進糧食規模化生産經營,持續發揮種糧大戶的示范引領作用,建成縣鎮兩級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培育糧食種植大戶643個,規模化種植面積達到8.2萬畝。按規劃,富平縣還將建設10萬畝高標準農田,輻射帶動全縣50萬畝糧食優質高效發展,積極推廣應用小麥寬幅溝播和玉米增密技術,推進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推動糧食産業提質增效。

  流轉了803畝土地的滿緒家庭農場,建了2000平方米的晾曬場、800平方米的庫房,有大型植保機械6臺套、農業植保無人機等農機。從2009年經營至今,王滿緒摸索出的發展路子是,一邊科學集約化管理降低投入、保證品質,一邊推動糧食産業市場化、商品化,“我們和幾家種子企業簽訂了良種繁殖協議,農場繁殖小麥良種,由種子公司高于市場價10%全部收購,光這一項就為農場增加收入10萬元”。

  當下正是甜瓜上市的旺季,一箱箱甜瓜從張橋鎮念田村銷往全國多地。“—個一畝多的大棚一季産量達到兩萬多斤,帶來收入一萬多元。”富鬱香甜瓜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趙可合説,目前念田村種植大棚甜瓜3000畝,成立專業合作社一個,帶動種植大戶50戶。

  種了40多年甜瓜的趙可合眼看著甜瓜隨品種和技術改變,産量越來越高,瓜農的腰包越來越鼓。2011年他説服兒子趙鐵剛辭去在西安做銷售的工作,回老家一起務農。如今,趙鐵剛已經買了兩輛車,農忙時開著麵包車下地務農,農閒時開上越野車帶家人外出遊玩。

  “以前農村人盼著‘農轉非’,現在城裏人想要‘非轉農’,務農也能有奔頭。”趙鐵剛説。

  增收富:産業興旺腰包鼓

  富平縣有2000多年栽植柿子的歷史,出産的柿餅以個大、霜白、底亮、質潤、味香甜聞名。富平柿子是三秦大地上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時令美食之一,火紅的“柿”業也成為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鄉村振興的特色産業。

  在莊裏鎮,5.3萬畝的柿子樹漫山遍野。年近70的王莊村村民馬志剛樂呵呵地在自家6畝柿園巡視。他説:“過去鮮柿子只能賣幾塊錢一斤,現在加工成柿餅,一斤要賣二三十塊錢,年收入也從五六萬元增加到了十多萬元。”靠著種柿子賺的錢,馬志剛供3個兒女上了大學、翻新了家裏的房子。在有887戶村民的王莊村,依靠柿子産業年收入超過十萬元的村民就有286戶。

  據王耀武介紹,目前全縣柿子栽植面積達36萬畝,年産鮮柿20萬噸,加工柿餅5萬噸。通過國家食品安全SC認證柿餅加工經營主體有78家,從柿餅加工拓展到柿葉茶、柿子酒、柿子醋、柿子糖、柿子果凍等10余種産品。産業由柿園和初加工,擴展到深加工、晾曬、流通、冷藏、包裝、銷售、推介服務等領域,帶動20萬人“柿”業,佔全縣農業人口的30%。

  每年秋末冬初,霜降過後,紅彤彤的柿子挂滿枝頭,柿園裏人頭攢動。“除了摘柿子的農民,城裏來的遊客、攝影師也往我們柿園裏鑽,熱鬧得很。”王莊村黨支部書記范西川説,“柿子不僅賣得出去,還能把遊客引得進來。”看準柿子對文旅産業的帶動,富平相繼建設柿子長廊、柿文化體驗館、尖柿風情小鎮等文旅項目,為富平柿子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打下基礎。

  富平柿子産業規模化、融合化發展,是富平農業發展之路的縮影。

  富平縣位于三秦關中腹地,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這裏四季分明、物産豐富,素有“九峪肥田”之稱,不僅是陜西産糧大縣,也是中國柿子之鄉、中國奶山羊之鄉、中國早中熟蘋果之鄉和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包括富平甜瓜、富平柿餅、富平羊奶粉在內的6個農産品入圍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名錄。

  近年來,圍繞柿子、奶山羊、甜瓜等特色産業,富平縣引導群眾發展規模種植、規模養殖。截至2021年底,全縣栽植花椒22萬畝,養殖奶山羊80萬只,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5家,農業總産值達到88.37億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15607元。

  好未來:科技助力強品牌

  走進留古鎮的智慧農業産業基地,智慧溫室裏整齊排列的種植槽上,採用無土栽培技術的番茄枝葉茂盛。園藝工人站在可移動升降平臺上,為兩米多高的“番茄樹”掐枝疏葉。

  智慧溫室裏有多項“黑科技”,幫助番茄“上樹”實現無土立體栽培。富平縣智慧農業産業基地負責人張旭龍説,雨水收集和水肥一體化設備,可以實現生産種植區自動精確灌溉。智能控制係統實時收集各項環境參數,為溫室作物提供最適宜的生長環境,自動溫度控制可精確到0.1攝氏度。

  富平縣新建成的智慧農業産業基地佔地100余畝,溫室面積達6.67萬平方米。智慧溫室大幅提高了單位面積産能,每平方米番茄産量可達60公斤,産業基地年産值將超過3000萬元。

  數字智能化控制、機械自動化操作等技術,為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與高品質發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為傳統特色産業做大做強注入新動能。

  在富平有著百余年歷史的奶山羊養殖産業,如今制定了奶山羊健康養殖標準,著力推廣“TMR飼喂、機械擠奶、自動飲水、自動消毒”等先進適用技術,全面提升標準化養殖水準。富平奶山羊産業不但形成了良種繁育、規模養殖、智能加工、現代流通、文旅融合的全産業鏈布局,建成紅星、金牛、聖唐、樣樣祥等6家重點龍頭企業,還通過建立省級羊乳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制定關中奶山羊飼養管理技術規范等措施,輻射帶動全省奶山羊産業發展。

  富平縣縣長景軍榮説,富平農業正向著管理科學化、銷售品牌化發展,著力打造集現代科技、食品加工、商貿運輸、採摘旅遊于一體的高標準設施農業綜合體。“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特色産業,堅持做大規模、做強加工、做亮品牌,加快培育現代化全産業鏈體係,全力打造全國奶山羊發展旗艦縣和百億級尖柿産業發展強縣,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景軍榮説。(記者 孫波 儲國強 張晨俊 蔡馨逸 西安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劉星星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