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07:39:21
來源:新華社

五部門發文提升消費品工業數字融合應用能力

字體:

  記者7月3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等五部門聯合發布《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消費品工業領域數字技術融合應用能力明顯增強,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種引領力、品質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6月15日,江蘇省海安市高新區一絲綢紡織企業車間內,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新華社發(翟慧勇 攝)

  消費品工業是我國重要民生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是保障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消費需求的重要支撐,在吸納就業、出口創匯、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加快數字技術融合應用,有助于改善消費品供給,延伸産業鏈,提升附加值,引導企業提升數字化研發創新水準和核心競爭力。

  行動方案結合當前産業發展實際和技術演進趨勢,確立了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主要目標,並提出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供給水準明顯提高、發展生態持續優化等具體目標,明確到2025年,企業經營管理數字化普及率、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應用電子商務的企業比例均超過80%,在紡織服裝、家用電器、食品醫藥、消費電子等行業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創建50個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特色鮮明、輻射力強的“三品”戰略示范城市等等。

  行動方案提出數字化助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個方面10項任務,明確要圍繞健康、醫療、養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發展“互聯網+消費品”,推進個性化定制和柔性生産重塑産品開發生産模式,推廣應用工業App等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面向食品醫藥等消費品行業,加快推動品質追溯體係建設。(記者張辛欣)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