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23:35: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聚焦交通物流等五個領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安蓓、王悅陽)“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聚焦社會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領域,具體包括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等五個領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30日説。

  楊蔭凱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這次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整治落實降費減負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違規設立收費項目、不按要求執行國家和地方已出臺的惠企收費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費用、強制捆綁銷售、亂檢查、亂罰款等問題。

  經國務院同意,6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的通知,在全國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黨中央、國務院持續加大政策力度,出臺一係列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著力減輕企業負擔、穩住經濟大盤。楊蔭凱説,如果這些政策不能落到實處,甚至出現向企業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等問題,不僅大大抵消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果,也會嚴重破壞營商環境和政府公信力。

  “開展此次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目的是通過重拳出擊、猛藥去疴,嚴厲打擊各類涉企‘三亂’和不落實國家降費減負政策等行為,保障助企紓困各項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切實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楊蔭凱説,這也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對保市場主體和穩就業具有重要意義,有利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地方經濟和相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將分為部署準備、分領域自查自糾、聯合檢查、總結評估四個階段。為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專項整治行動公布12381、12315兩部熱線電話,接受社會對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的投訴舉報。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79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