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11:25:25
來源:新華網

第三條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公路通車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30日電(記者顧煜、邵藝博)30日上午,等待已久的數十輛汽車從新疆S254公路尉犁段駛出,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正式通車,中國建成第三條穿越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公路。至此,我國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的公路總裏程超過1200公里。

  6月26日拍攝的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工作車輛在路面行駛(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塔克拉瑪幹沙漠,維吾爾語意為“進去出不來的地方”,當地人稱它為“死亡之海”。這次通車的尉且沙漠公路全長334公里,讓且末縣到庫爾勒市路程縮短350公里,是繼塔裏木沙漠公路、阿和公路之後第三條跨越“死亡之海”的沙漠公路。公路建成將有效改善當地出行距離長、生活成本高、農産品銷售難的狀況。

  51歲的吐爾遜江·達曼格外激動。過去幾十年,從庫爾勒市到且末縣的乘車時間從三天變為了十幾個小時,現在6個小時就能到,“回家的路越來越快了!”

  尉且沙漠公路2017年10月開工,是目前世界上流動沙丘分布最廣、施工條件最惡劣、施工難度最大的沙漠公路之一。中國交建新疆尉且沙漠公路項目經理王雲飛介紹,尉且沙漠公路解決了沙漠地區風積沙路基填築關鍵技術難題。

  與前兩條穿越沙漠的公路相比,修建這條公路更難。它的地形條件全國少見,經過沙漠東部密集、高大的沙山,共挖平32座高大沙山,填平28處丘間洼地,其中最大的一處沙山耗時近半年。

  面對風沙肆虐的沙漠,建設者採取“草方格+阻沙障”的風沙防護工程,與公路建設同步推進,在公路兩側鋪設了5800萬平方米草方格和900多公里阻沙障阻擋風沙,有效避免公路被風沙掩埋。

  6月30日,車輛行駛在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公路開通提振了企業對沿線地區的投資信心。位于且末縣的新疆稷原牧業發展有限公司養殖有6000多頭牛,“這條路讓每頭牛的運輸和養殖成本節省近1000元,我們計劃再投資5億元擴大養殖規模。”該公司副總經理郭成禮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級幹部鄭明權表示,新疆將繼續加快推進公路項目建設,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確保超額完成今年800億元投資目標任務。

  6月27日拍攝的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沿線的阻沙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顧煜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9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