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10:39:27
來源:新華網

6月份制造業PMI回升至擴張區間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魏玉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6月30日發布數據,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2%,在連續3個月收縮後重返擴張區間。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國經濟總體恢復有所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6月份,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位于擴張區間,制造業景氣面繼續擴大,積極因素不斷積累。

  産需恢復加快。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企業前期受抑制的産需加快釋放,6月份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8%和50.4%,高于上月3.1和2.2個百分點,均升至擴張區間。

  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恢復加快。6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PMI分別為52.8%和52.2%,高于上月2.3和3.3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PMI為50.9%,高于上月0.7個百分點,消費品行業繼續恢復性增長。

  企業預期有所改善。6月份,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2%,高于上月1.3個百分點,升至近3個月高點,企業信心繼續回升。

  “雖然本月制造業延續恢復態勢,但仍有49.3%的企業反映訂單不足,市場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制造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同時,出廠價格指數降至46.3%,連續2個月位于收縮區間,部分企業盈利空間受到一定程度擠壓,經營壓力較大。”趙慶河説。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整體來看,6月份我國經濟觸底反彈,回升態勢基本確立,但經濟恢復進程中的不平衡問題仍需關注。當前需要進一步擴大有效需求,落實重要原材料和基礎産品保供穩價,夯實經濟回升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9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