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08:05: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地夏收全面完成 端牢飯碗添底氣

字體:

  眼下,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夏糧主産區小麥收獲均已收官。總體來看,今年全國小麥比去年增産,品質好于常年,豐收已成定局。

  專家表示,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第一季,豐收是重要風向標。今年我國夏糧再獲豐收,有利于穩供給、穩價格、穩預期。同時,由于今年春播部分面積增加、已初步具備良好的苗情基礎,夏播部分面積基本穩定,預計今年秋糧整體生産情況較好,有較大可能豐收,為全年糧食穩産增産提供了堅實支撐。

  多地夏收收官 豐收成定局

  “種了這麼多年的地,就數這茬小麥種得最晚,卻收成最好!”夏收時節,山東陽谷縣阿城鎮常樓村種糧大戶常紹兵心情不錯。

  去年的黃河流域秋汛和緊隨而至的低溫天氣,讓常紹兵流轉的150畝地直到去年12月初還沒播種。6個月過去,收成出乎他的意料,已收地塊的小麥畝産超過1300斤。“往年都是1000斤左右,種得好的也就1100斤。”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眼下,全國夏糧小麥大規模收獲已經結束,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獲超3億畝。今年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品質好于常年。

  在山東德州禹城市倫鎮,當地小麥穗大粒多、顆粒飽滿。記者隨手拔下一個麥穗,搓下的麥粒足足有54顆。在河南浚縣,今年全縣小麥平均産量達到573.2公斤,30萬畝高標準良田示范方平均産量達到585.3公斤。“取得如此高的産量,這是我們萬萬想不到的,比預期好的多。”浚縣農業農村局種植科科長馬宏燕説。

  在中儲糧濟南直屬庫,記者看到,今年一類麥收購價格為每斤1.54元。“根據我們的田間調查,今年的小麥硬質率、出粉率都比去年高。”質檢監督員胥延婷説。

  “夏糧豐收是重要風向標。”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曹慧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去年秋汛導致多地小麥晚播的不利局面下,今年全國小麥比去年增産,好于預期,好于常年,成果來之不易,為全年糧食穩産打下基礎。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我國夏糧再度豐收,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對于糧價總體保持平穩至關重要。“截至2021年,我國糧食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4公斤,遠超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標準線,實現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目標,為穩定糧價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農村室副主任、副研究員張義博説。

  好政策疊加硬科技 助力小麥穩産增收

  “小麥豐收一般離不開三個因素,分別是人努力、天幫忙、政策好。今年人努力和政策好尤其重要。”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係崗位專家韓一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

  為了保證夏糧豐收,中央和地方都採取了一係列超常超強力度的舉措,後天努力改變了冬小麥的“先天不足”。

  “去年國慶之後,農業農村部就派出專家組和工作組赴重點地區指導‘三秋’生産,各地也千方百計穩住冬小麥播種面積。”曹慧説,如河北對“立冬後種麥”的每畝補助150元。經過多方努力,冬小麥面積基本與去年相當,穩定在3.36億畝,奠定了豐收的面積基礎。

  面積雖然保住了,但越冬前苗情長勢依然復雜。各類不利因素疊加——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農資價格持續上漲、國際農産品供應鏈風險增加,給今年夏糧生産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為此,中央財政分兩次拿出300個億來實施實際種糧農民的一次性補貼,降低種糧成本,穩住農民種糧積極性。中央財政還投入了40多億元用于“一噴三防”病蟲害防治、防幹熱風等田間管理。

  扭轉不利局面,確保穩産豐收,離不開科技助力。在山東、河北、河南等多地,農業技術人員實打實蹲守田間地頭,開展小麥促弱轉壯關鍵技術指導。

  在山東泰安肥城縣,當地幹部向記者介紹,通過整合推廣小麥“減壟增地”模式,在土地面積不變的基礎上,應用新的種植模式、水肥管理技術,打掉田壟使有效種植面積增加了10%左右、畝産提升120斤以上。

  “據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調度數據,12個小麥主産省冬前三類苗約1億畝,約佔三分之一。”韓一軍説,在一係列穩産措施的共同努力下,4月底我國小麥收獲前,一二類苗就已經達到93%,接近往年正常水準。

  夏播夏管有序展開 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夏糧是糧食生産第一戰,佔全年糧食産量四分之三的秋糧是重頭戲。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夏播、夏管正在有序展開。

  指導南方地區早稻增穗數、提粒重,加強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服務,謀劃落實冬油菜擴種任務……日前召開的農業農村部常務會議作出一係列部署,全力以赴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據農情調度,目前,全國夏播糧食播種已過八成,除雙季晚稻外,大豆、玉米、中稻播種栽插接近尾聲。

  “總體來看,我國秋糧生産具備良好基礎,其中,春播部分面積增加、已初步具備良好的苗情基礎,夏播部分面積基本穩定。預計秋糧整體生産情況較好,有較大可能豐收。”韓一軍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夏播帶狀復合種植是大頭,佔全年任務的三分之二。當前,16個省份示范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1500萬畝的任務已大部完成,將有力提升糧油供給能力,讓中國“油瓶子”裏盡可能多裝中國油。

  韓一軍表示,夏糧豐收和秋糧生産基礎好,為全年糧食穩産增産提供了堅實支撐,但糧食生産仍存在一些風險值得關注,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進一步壓實責任,確保夏播面積穩定;加強技術指導服務,切實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和覆蓋面;提早防范階段性旱澇災害和防治病蟲害。

  放眼長遠,仍要持續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實施“藏糧于地”戰略,從嚴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扎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和黑土地保護,強化糧食生産資源保障。落實“藏糧于技”戰略,大力推進種業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記者 汪子旭 張志龍 陳灝 馬意翀)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8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