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07:24:59
來源:工人日報

新業態催生的這些新職業,你願意做嗎?

字體:

  數字經濟規模增長迅猛,並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促進了新業態的出現

  新業態催生的這些新職業,你願意做嗎? 

  閱讀提示

  近日,數字職業、綠色職業、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職業等三大類別共18個新職業向社會公示。新業態的發展催生了包括研學旅行指導師、民宿管家、數字化解決方案設計師等在內的新職業。而新職業又將開辟更多就業“風口”,對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得知自己的職業被認定為新職業的時候,我很驚喜。”最近,從事研學旅行工作的王博看到不少同行轉發了“研學旅行指導師成為新職業”的消息,感到很振奮。“以前介紹自己的時候,一般就説自己是帶夏令營、冬令營的老師,以後可以用這個新稱呼了,期待由此獲得家長和孩子們更大的認可。”王博説。

  研學旅行指導師是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新職業之一。6月14日,18個新職業向社會公示,這些新職業資訊擬納入新版職業分類大典。

  數字職業、綠色職業、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職業是此次公示的新職業的三大類別,這也折射出經濟發展的新動向。專家認為,新業態催生新職業,新職業將帶來新就業,新就業又能反哺經濟發展,對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文旅教融合下的研學旅行指導師

  獨立生活營、先鋒少年挑戰營、中軸線探索營……在工作中,王博會根據孩子們的年齡段、身心特點、活動目的,策劃不同的活動主題,設計既有體驗感又有教育意義的課程內容和形式,並提前體驗旅途中的環境,帶隊完成旅行時將安全保障貫穿于活動的各個環節。

  “以獨立生活為例,孩子的這種需求是一直存在的。自從2015年入行開始,我便能明顯感覺到,這種需求越來越為家長所重視。”王博表示,隨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學生參與研學旅行的意願也愈加強烈。

  “研學旅行指導師成為新職業,體現了文化、旅遊、教育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專業人才進入行業。”王博因此對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民宿管家,由“0”到“百萬”的跨越

  2000年出生的胡曉宇,在西安工程大學讀環境設計專業。他的老家在秦嶺腳下的一個小村子。由于臨近自然景區,人流車流都會經過村子。大二開始,胡曉宇萌生了經營民宿的念頭。在家人的幫助下,他利用業余時間將自己家的獨棟小院進行了裝修,並上線美團,開放給遊客入駐。雖然只有3個房間,但生意相當不錯,每年的收入足以支撐他上大學的開銷。

  臨近畢業,當很多同學都留在城市找工作的時候,胡曉宇則選擇在村子裏做些事情。今年“五一”前後,胡曉宇利用專業知識,在村子裏設計露營地,打造出了6個露營民宿。很多村民也受他影響,開始經營起了民宿和露營地。在胡曉宇看來,工作不應該只是坐辦公室的那種樣子。能在村子裏做點事,幫助村民一起致富,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根據人社部的數據,民宿管家,是一個在短短幾年便實現由“0”到“百萬”級規模跨越的新職業,而這與行業的發展密不可分。

  美團數據顯示,疫情之下,民宿從業者數量保持著穩定增長,並且有效拉動裝修、設計、保潔、管理等上下遊産業鏈相關就業。今年,00後民宿管家數量增長了75%。

  “不過,人才缺口一直是民宿行業的痛點。”有業內人士表示,民宿管家認定以及可預見的職業技能培訓、資格認證等係列配套工程,可很大程度上解決行業人才不足的問題,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數字經濟發展催生數字職業

  18個新職業資訊中,數字經濟發展中催生的數字職業高達9個。對此,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解釋,數字經濟正在推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産生深刻變革。此次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對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背景下的職業分類進行了專題研究,對其中數字特徵明顯的職業予以標注。

  “從本輪公示的新職業來看,數字經濟與傳統業態的融合成了催生新職業的重要驅動力。”美團相關負責人説,以美團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平臺,之所以能成為新型職業的培育平臺,原因在于以數字技術融合傳統業態,繼而促進了新模式新業態的出現和生長。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的規模從2005年的2.6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9.2萬億元。到2025年,數字經濟帶動就業人數將達到3.79億。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認為,我國數字經濟正處于高速發展階段,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當前,數字經濟已經融入了人們的生活,人們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數字科技手段進行改造升級,這促進了新産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出現,進而催生出新職業。”盤和林説。

  新職業開辟更多就業“風口”

  除了數字經濟發展中催生的數字職業、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的新職業外,在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要求下涌現的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等綠色職業也是此次公示新職業的重要類別。

  “18個新職業中,數字經濟、新平臺經濟需求是主流,還有如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煤提質工和城市軌道交通檢修工等職業,這些工種是過往工種的細化,回應了行業日漸增加的提質增效需求。”盤和林説。

  2022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到1076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而新職業有望帶來更多就業“風口”,並有助于促進未來就業市場的持續穩定。

  “新職業的出現,反映出這些領域旺盛的人才需求以及國家對該行業發展的重視和支援。”盤和林認為,新職業會拓寬求職者的專業化成功路徑,也將進一步推動該行業轉型升級。(記者 時斕娜)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89599